推動住民返家率 台中慈濟護理之家獲銅獎

▲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推動住民「返家率」,獲頒2017 SNQ國家品質標章長照類唯一的銅獎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2017.12.26)
▲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推動住民「返家率」,獲頒2017 SNQ國家品質標章長照類唯一的銅獎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2017.12.26)

記者黃玿琮/台中報導

台中慈濟護理之家透過有計畫推動住民「返家率」,讓住民與家屬保持良好互動,積極回歸家庭及社區;經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訪查評選,於26日獲頒2017 SNQ國家品質標章長照類唯一的銅獎。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親自領獎,她特別感謝證嚴法師的教導,讓長輩有機會重享天倫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也是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負責人,她很感謝同仁的付出與努力,但推動返家率的辛苦也讓她百感交集。她表示,台中慈濟護理家特別訂出自創的「返家率」,希望醫療機構轉來的住民長輩,接受護理之家照顧後,能重拾生活能力,可以早日回家團圓。但推動過程中,來自照護人員甚至住民家屬的刻板印象,而產生的阻力不少。

但證嚴法師告訴她,老年人就是應該在家享天倫之樂,要跟家人多相處,護理之家應該成為醫院與家庭間的中繼站。莊淑婷表示,目標清楚後,照顧服務的重點內容都有了願景,只要團隊評估認為住民身體情況有回家機會,就納入收案,安排「幸福五步曲」計劃;透過吞嚥訓練、不同管路移除訓練、肌力訓練等等,讓長輩的身體功能力愈來愈好,能夠回家前,還要到家庭訪視,協助環境設施改造無障礙,更適合長輩回家生活。

莊淑婷指出,說起來簡單,但每個步驟有不同階段,像拔除鼻胃管就需要好幾階段的訓練,但台中慈濟護理之家住民的鼻胃管拔除率也做到最好,讓評審也印象深刻。莊淑婷表示,獲得代表台灣第一的銅獎,讓護理之家所有同仁更有信心,將來要朝向亞洲第一的銀獎,甚至世界第一的金獎努力,造福護理之家的所有住民長輩。

台中慈濟醫院品管中心主任林昌宏,協助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推動品質計畫,他認為台中慈濟護理之家硬體與服務都有特殊之處;尤其掌握證嚴法師精神推動返家率,更是讓護理之家有別於安養院,讓住民還能有機會重返家庭,是最讓人驚豔之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