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輪班又顧中風母 台鐵年輕車長連上6天班猝逝

▲受連續地震衝擊,東部鐵路運輸停駛檢修。(示意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受連續地震衝擊,東部鐵路運輸停駛檢修。(示意圖/NOWnews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鐵一名37歲的張姓車長23日傳出在家中猝逝,而據台鐵員工透露,張姓車長在事發前連續上6天班,且長期輪班睡眠不足,加上需要照顧中風的母親,本身也有高血壓的問題,他因體力不堪負荷曾主動提出調離乘務工作但未果,只好打算先留職停薪,不料卻先發生憾事。台鐵則表示,對於員工病逝感到難過,但其工時、班表都合法,無過勞情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綜合媒體報導,張姓車長在事發前連上了6天班,因感冒身體不適,想撐到例休假時再增請病假。23日上午8時,他用LINE詢問同事自己隔天請的假是否獲准,一小時後,家人發現他沒有下樓吃早餐,查看才發現他已無呼吸心跳,急救後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。

台鐵員工則透露,張姓車長曾說不喜歡睡外站,因宿舍環境差導致他時常睡眠不足,本身也有高血壓問題,加上需要照顧生病的家人,還得輪班跑車,讓他壓力很大,體力無法負荷,也曾向主管提出希望調離乘務工作,但主管表示目前人力不足,希望他一段時間再調整,張姓車長後來想申請留職停薪請侍親假,沒想到卻在家中猝逝。

對此,台鐵則回應,對於張員過世深感不捨及遺憾,該車班組主管隔日也親赴張員家中弔唁、慰問。至於網路流傳過勞,經查後,該員每日平均工時為6時40分,每月延長工時也都符合勞基法規定,今年6至12月請的事、病、特休假共22天,主管都准假,而張員的確口頭詢問過侍親留職停薪,但並未提書面申請,也未提出調職申請。

報導指出,目前台鐵編制員額是沿用2004年人數,但近年台鐵大幅增班,人力早就不敷支應。對此,台鐵表示,目前編制人員全滿,考量人力缺口及需求,台鐵已申請增加300名車長員額,但行政院尚未核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