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紙旺季+紙價醞釀喊漲 台紙亮燈漲停 永豐餘最高飆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第 4 季向來是造紙業旺季,加上國際漿價居高不下,國內紙價也醞釀喊漲,最快明 (2018) 年 2、3 月可能再次調漲,激勵造紙類股今 (27) 日全面大漲,台紙 (1902-TW) 數度亮燈漲停,永豐餘 (1907-TW) 最高漲逾 8%,正隆 (1904-TW)、華紙(1905-TW) 也都紅通通,推升造紙類股指數大漲超過 4%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第 4 季有耶誕節、過年等節慶,帶動工紙、家庭用紙需求增加,同時,第 4 季及第 1 季由於北美氣侯寒冷,原木供應較不足,紙漿庫存自然下降,也讓國際漿價報價節節高升,國際漿價 12 月確定調升 20-40 美元,明年 1 月預期再漲 10-30 美元,已逼近歷史高點。

面對國際漿價居高不下,總計,今年以來長纖紙漿價格從每噸 580 美元漲到大約 900 美元,漲幅 55% 以上,短纖紙漿價格也從每噸 470 美元飆上大約 760 美元,漲幅逾 60% 更高,長短纖漿價雙漲,已帶動國內紙價今年已陸續調漲 4 波,合計漲幅 25~28%,不過,國內紙價調漲落後,國內紙價也醞釀喊漲,最快明年 2、3 月可能再次調漲。

國內漿紙大廠華紙受惠於國際紙漿價格上揚,紙品市場需求穩健,第 3 季營收季增 6.7%,年增 6.2%,單季營收創歷史次高紀錄。華紙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 165.5 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 2.2%,營業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 9.9%、3.1%,較去年同期增加 1.7 與 1.6 個百分點;前 3 季稅後淨利歸屬母公司 4.69 億元,年增 98.3%,前 3 季每股盈餘 0.43 元,較去年同期倍增。華紙 11 月營收 21 億元創歷史新高,今年獲利成長主要來自紙漿。

台紙新成立的精密化學新廠,主要生產電子化學等級鹽酸化工產品,可運用於半導體、液晶面板,以及太陽能板製程等,屬於高純度、高附加價值及高獲利產品,目前已進入產品測試階段,未來規劃兩條產線,每條產線月產能約 400 至 420 公噸,可望明年開始貢獻營運。

而榮成 (1909-TW) 受惠於大陸工紙需求旺、價格飆升,配合湖北榮成新產能開出,今年營運跳增,預期在電商帶旺紙箱需求下,榮成新增產能陸續投產,後市仍可期。

永豐餘日前代子公司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 YFY PACKAGING(BVI)增資案,並間接增資永豐餘造紙(揚州)公司,此 1500 萬美元增資案,是 2014 年 10 月永豐餘工紙通過對大陸 6000 萬美元投資案的第二階段增資,可望進一步拓展大陸市場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