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觀與不安並存 明年經濟成長好矛盾

▲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形容,明年將是樂觀與不安並存的雙面經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形容,明年將是樂觀與不安並存的雙面經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( 27 )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,明年為 2.2% ,微幅上修 0.1 個百分點,今( 2017 )年則上修 0.37 個百分點至 2.62% 。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並認為,明年屬於雙面向經濟:樂觀跟不安並存。雖然短期經濟數據正面,但資產市場恐面臨修正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元大寶華綜經院舉辦 2017 年台灣經濟預測第4季更新及 2018 年預測記者會。院長梁國源預言,明年經濟是雙面向經濟,也就是樂觀跟不安並存。他說明,樂觀指的是短期經濟數據正面,全球同步發展,台灣短期也正面,有些數據甚至比預期好。至於不安是指,數據這麼好,外界卻認為金融市場還有問題、資產市場偏高,很怕不遠的將來會修正。

展望明年,梁國源認為,近年消費者信心持續改善, 2016 年下半年實質總薪資與受僱人數年增率提高, 2018 年1月企業淨需求人數明顯高於前2年同期,同時,近8成企業在 2018 年有加薪計畫,可望支撐消費動能。

不過,梁國源提醒,千禧年後,台灣出口對世界貿易量的彈性值明顯下滑,反映世界貿易量帶動效果不如以往,加上主要機構對明年全球景氣看法分歧,都為台灣出口帶來一絲風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