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裸女」原來從這起 台灣柴燒陶藝源流展

▲陶博館表示,創作於1984年的漢寶窯的《陶醉》,勇於嘗試燒製裸女,並保留土、火及落灰的質感。(圖/記者陳志仁攝,2017.12.27)
▲陶博館表示,創作於1984年的漢寶窯的《陶醉》,勇於嘗試燒製裸女,並保留土、火及落灰的質感。(圖/記者陳志仁攝,2017.12.27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柴燒是目前陶藝家喜愛的燒製方式之一,變化多端又獨一無二,不過柴燒是怎麼在台灣引爆風潮的呢?走訪一趟鶯歌陶博館就知道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陶博館即日起至2018年1月14日止,於B1陶藝長廊展出「台灣柴燒陶藝源流」,展覽內容分為「台灣柴燒陶藝的源起」、「溫層與質感介紹」及「台灣新流派」3部份,總共50件作品,現場備有多本絕版的柴窯專書供翻閱。

策展人竹南蛇窯藝術總監鄧淑慧表示,台灣柴燒陶藝創作發展至今已有30多年,從最早的「漢寶窯」,到現在遍佈全台的各種小型柴燒窯,柴燒蔚為風尚,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,讓大家對柴燒陶藝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
鄧淑慧也推薦「台灣柴燒陶藝的源起」的部份,以苗栗的漢寶窯做展覽開端,當時鶯歌產仿古陶瓷、苗栗產陶偶,創作於1984年的漢寶窯的《陶醉》,勇於嘗試燒製裸女,並保留土、火及落灰的質感,是台灣第一代柴燒陶藝的作品之一。

此外,「溫層與質感介紹」的部份,以翠綠自然釉聞名全球的日本神山清子《自然釉砧》,為必看的展品之一,1975年發表時驚艷全世界,4年前曾在陶博館展出,當時吸引眾多柴燒愛好者前來欣賞,想目睹真品的人可別錯過這次!

「台灣新流派」的部分,主要介紹高溫環保柴燒,竹南蛇窯第二代林瑞華《山岳》使用印尼原礦土及紅土,經過3次的1410度高溫燒製而成,作品表面出現多達10多種的釉彩,喜歡的人不妨把握機會前來仔細欣賞。

陶博館長吳秀慈說,陶博館為增進新北市陶瓷與國際交流的機會,開放「陽光特展室」及「陶藝長廊」給國內外陶藝家、陶瓷工作者或策展人申請,歡迎有興趣的人踴躍申請;詳細的內容,可上陶博館官方的網站查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