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季已觸底 房仲看好2018成交量有望挑戰30萬棟

▲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27日表示,狗年房市會比今年「旺」,2018年交易量可望成長5-10%,有機會挑戰30萬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27日表示,狗年房市會比今年「旺」,2018年交易量可望成長5-10%,有機會挑戰30萬棟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曹逸雯/台北報導

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27日表示,房市在今(2017)年第2季已經觸底,交易量比去年來得多,顯示已逐漸擺脫谷底的低迷氣氛,狗年房市應會比今年「旺」,2018年交易量可望成長5-10%,買賣移轉棟數預估在27.9萬戶到29.3萬戶,有機會挑戰30萬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信房屋27日公布2017年第4季宅指數,民眾的經濟感受綜合指數與購屋意願綜合指數均較上季增加,不動產也已連續5季超越現金,穩坐抗跌保值第一名。

調查顯示,「2年內有購屋計畫」的受訪者較上季增加4.7個百分點,預計購屋價位也較上季的952萬元增加,來到1001萬元,預計自備款金額平均為403萬元,也較上季的370萬元增加,其中,台北市的預計購屋價位來到1577萬元,較上季大增了206萬元。

劉天仁表示,宅指數的調查顯示,在政經情勢動盪的狀況下,民眾仍然認可不動產是抗跌保值的首選,並且對增加購屋預算及自備款有心理準備,同時,2年內有購屋計畫的比例也增加,且買賣移轉棟數的表現也遠比去年好,再加上2018年底有縣市長選舉,預期將有活絡地方發展與產業的利多出爐,2018房市可預見「春燕來了」。

劉天仁指出,2017年1至11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24萬955戶, 12月預估為2萬5320戶,加總之後,已經超過2016年全年的24.5萬戶,房市第2季已觸底明確,這些數據都在說明房市已逐漸擺脫谷底的低迷氣氛,但仍需要一段時間的盤整才能完成築底,推估在2018年有機會挑戰30萬棟,2018年的房地產市場仍是量增、價疲的局面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指出,明年房市有好的消息也有壞的消息,內需會因為加薪,不管是軍公教或基本工資調漲,或是今年獲利好而加薪,都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熱絡,大家的購屋意願會比較高,但美國已經開始升息,將會帶動全世界資金的流動,資金成本會提高,這對房地產是不利的因素,因此明年可說是好壞參半的一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