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推「即刻救援王」桌遊 保護兒少認識高風險家庭

▲「即刻救援王」遊戲,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,增進社會大眾對高風險家庭的認識及關懷意識。(圖/記者柳榮俊攝 , 2017.12.27)
▲「即刻救援王」遊戲,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,增進社會大眾對高風險家庭的認識及關懷意識。(圖/記者柳榮俊攝 , 2017.12.27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政府社會局,今(27)日在市政大樓發表全國首創的桌上遊戲「即刻救援王」,融入兒童及少年高風險指標,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,同時增進社會大眾對高風險家庭的認識及關懷意識,未來這款桌遊將先免費提供一套給全市國小,並同步舉辦學校老師的教育訓練,提升兒少自我保護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即刻救援王」桌上遊戲發表會,副市長林依瑩、社會局長呂建德、市議員蔡雅玲、翁美春、陳成添及陳政顯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,由東勢區明正國小學生一起示範「即刻救援王」桌遊的玩法。就讀6年級的盧彥丞說,從遊戲中學到,原來高風險家庭的小朋友,可以透過大樓管理員、老師、警察、醫生、社工及鄰里長向外界求助。

林依瑩表示,兒少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輔導很重要,也需社會大眾的關心,因為以往觀念可能會認為別人家庭吵架、打罵,屬於家務事不用去管,卻也因而產生不少不幸的事件,常常看到許多孩子,甚至是嬰兒,由於家庭環境關係,導致兒少受虐事件,如果週遭人員多一份的警覺與關心,可能就可以避免。

▲中市府社會局研發全國首創的桌上遊戲「即刻救援王」,融入兒童及少年高風險指標。(圖/記者柳榮俊攝 , 2017.12.27)

這次社會局研發「即刻救援王」這套老少皆宜的桌上遊戲,融入兒童及少年高風險指標,讓大家可以透過台灣最流行的桌遊遊戲中,瞭解什麼是兒少高風險家庭,如何伸出援手提供協助,通報「113」婦幼保護專線,有時甚至可以救了一條人命,而孩子們則可以學習如果家庭危機發生時應如何求助,提升兒少自我保護力。

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,台灣高風險家庭數量有增加的趨勢,市府這次研發全國首創這款寓教於樂的桌遊,讓小朋友從遊戲過程中,瞭解包括照顧者吸毒、酗酒、父母突然失業、隔代教養等高風險因素,也讓大家瞭解不同通報管道,協助面臨風險的家庭度過難關。未來也可以結合「愛鄰守護隊」,提早進行防範,從剛剛遊戲中,也發現小朋友都能很快地學習到相關資訊,目前先規劃發給全市國小1套「即刻救援王」桌遊,並將辦理教育訓練,教導學校老師遊戲方式,另明年也會再開發適合國中學童的遊戲。

社會局表示,「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計畫」推動已逾十年,然而,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通報案件量卻逐年上升,自103年2,233案,105年提高至2,540案,106年直至11月底則已受理2,353案,其中,多數案件伴隨父母失業、經濟陷困、疏忽照顧、照顧者吸毒酗酒、婚姻關係不穩定等危機,造成兒少遭受到不當照顧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