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街友一餐溫飽 林艷君連續五年發放免費便當

▲宜蘭市中山公園民眾大排長龍領取免費便當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7.12.27)
▲宜蘭市中山公園民眾大排長龍領取免費便當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7.12.27)

記者李清貴/宜蘭報導

為讓流浪在外的街友也能有一餐溫飽,在蘇澳經營素食館,也是無極慈母宮的宮主林艷君,每星期三都會到宜蘭市中山公園免費發放便當給街友,這個舉動已經維持5年多,發放便當的數量從一開始每次發放100個左右,到現在已經超過400個。雖然來領取免費便當的人有些並不是街友,但林艷君認為,願意為了一個便當在這裡等候多時,即便明知道他(她)不是街友,也決不會去計較他們的身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宜蘭市中山公園常有一些民眾聚集在那裡下棋、聊天,而快接近中午的時候,總會發現有人以安全帽、雨傘佔位置排成一排,漸漸人越來越多,隊伍也越排越長,這些人為的是領取善心人士提供的免費便當。而這個善心人士之一,就是在蘇澳經營素食館,也是無極慈母宮宮主林艷君。她從5年前開始提供免費便當給街友,至今從不間斷。林艷君說,當初之所以有這個構想,是因為有一次在對面東嶽廟工作,看到一位衣衫襤褸的長者,為了要一餐飯吃流露出來讓人憐憫的表情,這一幕讓她印象深刻也相當心酸,心想社會上有人要一餐溫飽竟然這麼困難,於是開始號召好朋友集資為流浪在外的街友準備免費便當。

林艷君表示,宜蘭市中山公園有很多街友聚集,一個星期有5天都會有人在這裡發放免費便當,這些提供便當的人自行協調發放的時間,她是每星期三中午與幾位無極慈母宮的志工一起到這裡發放便當,他們會先發放牌子給排隊的人,再依序領取便當。而星期三之外的其他時間,則分別有人安基金會及其他師姐負責提供便當。

林艷君說,5年前開始發放便當時,一次大約發放100個左右,現在則須400多個。她說,看得出來有些來領取便當的人並不是街友,但願意花時間在這裡等一個便當,她還是照給不誤,並不會去計較他們的身分。林艷君表示,有人認為在這裡發便當給街友會製造髒亂,但其實即便沒有人在這裡發便當,街友還是會聚集在這裡,不過,她還是會告訴前來領取便當的朋友,不能隨便丟棄便當盒,要注意環境的整潔。

▲民眾以安全帽、雨傘佔位置排隊準備領取免費便當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7.12.27)

▲林艷君(左)與無極慈母宮的志工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7.12.27)

▲工作人員發放牌子給排隊等候領取便當的民眾。(圖/記者李清貴攝 , 2017.12.27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