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PCB擴產潮〉市場需求旺 但新產能地點皆遠離長三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繼廣東東莞之後,台商 PCB 業密集集中的江蘇昆山,傳出政府為改善為河川水質而可能採取限制廢水排放的訊息,甚至還有明年將刪減該地區廢水排放 20% 的消息,儘管當地政府最後決定暫緩,但可確定 PCB 廠雖然持續擴產,但考量廢水排放問題,整廠擴廠案都將不在這廣東東莞與江蘇昆山兩個地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目前 PCB 軟硬板業,包含健鼎 (3044-TW)、同泰 (3321-TW) 等,都提出整廠投資計畫,地點分別在湖北的仙桃及江蘇的南通,而華通 (2313-TW) 在原有重慶廠區也有新增產能開出及新建廠房的計畫。

今年 PCB 廠都有擴廠計畫,不過主要原因都在既有產能的效率改善,以及產能擴充,值得注意的是,PCB 廠新廠區與產能都將避開華東華南地區,也透露一些端倪,不過業者表示,限縮廢水排放可能是遲早的事情,因此產能產線調整勢在必行。

2017 年是印刷電路板 (PCB) 需求旺盛的一年,華通今年資本支出約 40-50 億元,其中主要擴充高階 HDI Anyer 製程,華通也同時在重慶廠高階 HDI Anyer 製程開出每月 40 萬呎的產能,今年資本支出投資挹注下,明年產能將至增加 8-10 萬呎。

華通重慶廠現有廠房已滿,該公司在今年將增加對於重慶廠的新廠房建設,法人估華通在 2018 年的支出,將不亞於今年 40-50 億元金額;此外,華通對於今年新介入的在台生產類載板製程,也將以去瓶頸增加產能為主;至於軟硬結合板則視市場需求狀況進行擴張。

燿華 (2367-TW) 今年也投資 20 億元資本支出,擴充設備因應客戶對產品規格要求,主要在軟硬結合板設備改善,下半年明顯發揮效益,估明年可再增加 開出 15% 產能,明年資本支出金額估達 10-15 億元。

燿華今年及及今年的產能擴張,主要在台灣土城及宜蘭利澤為主,轉投資上海展華電子,則因遷廠在即,並沒有太大的擴充產能計畫,據了解,燿華大陸新建廠地點則選在江蘇南通,但將等南通廠建廠完成,上海青埔廠才會遷出。

至於金像電 (2368-TW) 目前擁有台灣中壢廠、江蘇的蘇州廠及常熟一、二廠,合計每月有 400 萬平方呎的 PCB 產能,其大陸廠區仍在江蘇長三角的區域內,該公司目前以改善製程的瓶頸為主,明年將投入 5-6 億元的生產智能化、自動化改善,並沒有大規模的擴廠計畫。

FCCL 廠台虹則計畫在中國大陸投資 3500 萬美元 (約合新台幣 10 億元) 設立新廠,地點位在江蘇省南通市的如東縣,預計 2019 年第 1 季完工,當年第 2 季可望投產貢獻營收。而台虹在高雄的新廠也已經完工,預計明年將貢獻新產能。

軟板及 IC 載板廠同泰電子在獲韓廠訂單,將在 2018 年及 2019 年投資 12 億元在江蘇泰州興建整廠的新廠,此新廠新產能將在 2019 年第 2 季開出,初期產能為 2 萬平方公尺,每月將增加 1.5-2 億元營收。

同泰今年資本支出 3 億元,明年資本支出估達 2.84 億元,2019 年資本支出則達 10 億元,在明、後年合計 14 億元資本支出中,有 12 億元將用在江蘇泰州,以取得 200 畝基地興建新廠,主要是該公司取得韓廠訂單,將供應其新世代 OLED 面板用高階軟板產品。2019 年第 2 季,同泰泰州廠將先開出第一階段先期 2 萬平方公尺軟板產能,隨後再開 2 萬平方公尺產能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關鍵字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