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巷仔內》陳志仁/民進黨新北最強母雞的盤算

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(右)可能再戰新北,民進黨立委吳秉叡(左)7日宣布退選。(圖/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)
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(右)可能再戰新北,民進黨立委吳秉叡(左)7日宣布退選。(圖/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誰能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的新北市長民進黨?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心目中最佳的人選,依序是行政院長賴清德、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前台北縣長蘇貞昌;此外,部分新系、蘇系的議員也表態支持游錫堃,動作最積極的立委吳秉叡卻未受青睞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政壇人士表示,具全國知名度、民調頗高的賴清德,是新北市議員心中最強的「母雞」,也是最有機會光復新北市的人選;至於已表達無意參選的游錫堃,目前不僅有正常國家促進會(簡稱正國會)議員的力挺外,甚至部分新潮流、蘇系議員也轉向支持,蘇貞昌則獲得部分議員的青睞。

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,雖然蘇貞昌親自陪著子弟兵吳秉叡勤跑基層,但吳秉叡的民調沒太大的起色,甚至僅獲得少數議員的支持;至於被外界點名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、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、立委林淑芬、立委羅致政,都非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心中的屬意人選。

此外,TVBS十二月初的民調顯示,民進黨無論提名蘇貞昌、吳秉叡、蘇巧慧、徐國勇或陳景峻,都不敵被視為國民黨熱門人選的新北市副市長候友宜;但這份民調卻讓外界霧裡看花,因為民調名單內的蘇貞昌、吳秉叡、蘇巧慧系出同門,反倒是最受議員青睞之一的游錫堃、曾表態爭取的羅致政沒在民調的名單內。

羅致政認為,TVBS這份的民調,從人選到結果的分析都不太合乎常理,一般來講,不會父女(蘇貞昌、蘇巧慧)、師徒(蘇貞昌、吳秉叡)或師兄妹(吳秉叡、蘇巧慧)一起做;並質疑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與蘇貞昌都說不選,但民調的名單卻只有蘇貞昌,或許TVBS這份民調有他的考量,但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民調。

蘇巧慧說,選舉的氣氛愈來愈濃厚,各家民調愈來愈多,其實從這份民調看到吳秉叡經過一年的努力,已在中生代拔得頭籌,會陪著大師兄吳秉叡繼續努力;另爸爸蘇貞昌在台北縣(新北市)受歡迎的程度無人能比,確實他有這麼好的政績,將以他為學習的標竿,大師兄吳秉叡也期待有機會讓新北市「衝!衝!衝!」

外界質疑有誰會替過去助理勤奮地跑選舉攤?認為蘇貞昌替他(吳秉叡)跑場子的同時,也可能是替自己在跑,尤其蘇貞昌近來也在臉書買廣告,如果吳秉叡的民調起不來,蘇貞昌很有可能取而代之:至於上次只輸2萬多票的游錫堃,再回來選新北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,畢竟小雞還是冀望有經驗、知名度的母雞來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