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高津高校訪台南女中 河川調查科學交流樂趣多

▲台南女中與日本高津高校科學交流,攜手河川調查。(圖/記者黃文博翻攝,2017.12.28)
▲台南女中與日本高津高校科學交流,攜手河川調查。(圖/記者黃文博翻攝,2017.12.28)

記者黃文博/台南報導

台南女中連續兩天接待來自日本大阪府立高津高等學校,來訪成員有學生、大阪地區的科學菁英等共35名學生。高津高校原本與韓國當地的高中進行河川調查研究已有六年,但由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,首次改到台灣進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本次交流由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牽線,8月日方老師先來台南場勘,原欲前往曾文溪沿岸,但考量其安全性,後改至急水溪上游的六重溪考察。

在25日河川考察當天,借用河東國小六溪分校操場,在校長蕭敏華的帶領下,全校7位小朋友帶來一段西拉雅語說唱表演,還教大家唸西拉雅語的數字,日方師生覺得非常新鮮有趣,也對西拉雅文化略有學習。

這次河川考察共分成水質、水生昆蟲、魚類與植生等共四組,學生進行採樣拍照與測量;26日兩校學生分組合作完成海報,並以英語進行研究成果發表,發現六重溪的水質有優氧化現象,外來種植物與魚類比例頗高,透過研究數據,也提醒同學重視河川環境保育,瞭解人類與自然不可分割的關係。

這次交流日方老師對南女學生多有稱讚,不單是英文溝通無礙,科學素養也有出乎預期的表現,並已預約明年暑假再來交流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