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黃創夏/2018國運籤詩:悲慘世界‧‧‧

▲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機場圖案誤用爭議,外交部2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,領事事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出示設計原圖,說明內頁圖樣參考來源等設計過程。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106年12月26日
▲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機場圖案誤用爭議,外交部2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,領事事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出示設計原圖,說明內頁圖樣參考來源等設計過程。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106年12月26日

文/黃創夏

歲末年終,不能免俗地也來感應所謂的《國運籤詩》,卻有一種「真實的台灣,人民的悲哀」之背脊發涼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勝選容易勝任難、空口白話空心菜;缺水缺電缺對策、多災多難多麻煩」,這是2016年底我所「感應」到的《國運籤詩》,一年過去再回顧,更增添「不幸而言中」的悲傷。

「妖雲罩頂呼吸難、治理失能忙沾錢;自立自強做功德、用肺發電愛台灣」是我又再度「感應」的2018年《國運籤詩》,悲慘地獄的景象浮現眼前‧‧‧

這不是危言聳聽,請到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資訊網頁去看,PM2.5的妖雲仍然一直持續在台灣上空躑躅徘徊,政府除了講一些「都是阿共ㄟ陰謀」牽拖是境外飄入,隨便開出一些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」新能源幻覺空頭支票之外,毫無對策!

可以預想口罩的生意在2018年依然會大發利市,而肺癌仍是國人生命安全最大的危害。

說到政府更讓人悲哀了,政府不但早就失去了「福國利民」的能力,連「維持門面」的本事都崩解了!

外交部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,竟被發現,內頁底圖的桃園機場竟畫成美國「杜勒斯國際機場」。面對各方質疑,外交部還會說謊,先強調「百分之百是桃園機場」,當天晚上隨即改口認錯致歉,卻又卸責,稱是承製護照的中央印製廠美工依據自拍的桃機舊一航廈照片,加上網路上「誤植」的桃機照片創作而成,將回收20萬本錯印護照,9000多萬元成本由中央印製廠吸收。

領務局長也因此請辭主管職務,雖然如此「勇於負責」,別忘了公務員有鐵飯碗保障,還是有非主官管的官帽可戴,手上業務減少許多仍可以繼續領俸祿,這樣的不痛不癢,正說明了絕對不會讓一些怠惰的公僕有所警惕。

真的只是「誤植」嗎?更可怕的是這件事其實是在宣告政府機器已經在解體邊緣了…

這個根本不叫做「誤植」,而是整個外交體系麻木不仁了‧‧‧

領務局沒甚麼大事幹,就掌理國人出入境,連唯一的業務都搞砸了,竟無法認出國門様貌和紐約之不同?桃園機場是台灣的國門,外交體系第一線承作人員竟然不認識?正說明了相關官員的本職學能,基本素養大有問題!

就算真的是中央印製廠製作出誤,政府招標之後不是法定上有許多嚴密的驗收程序?驗收文件上蓋的那些官章,難道只是閉著眼睛胡亂就蓋?難怪王炳忠的搜索票上也是沒有法官簽名,隨便就用個官章敷衍!

而法定領務局臨櫃辦理的官員們難道發放時也看都不看,閉眼就發放給民眾?這說明了相關官員對自己手中的權責缺乏敬意、毫不在意,混吃等死、尸位素餐!

更糟糕的是有奉行「牽拖是基本國策」惡習上身,出事就第一優先想到推給別人,有「今上」一貫之風格,但請不要以為推卸責任給印製廠就可以混過去,國人要問:難道外交體系連多幾道關卡,檢驗查核的機制都沒有?

中央印製廠印什麼就收什麼,外交部衙門全在尸位素餐?

出了問題先否認丶否認不了再推缷責任丶這就是台灣搞外交的素質?

而且,這還不是第一次出糗,2017年的國慶酒會看板,也是把香港旺角街景誤當台灣夜市,還寫著「台灣有你真好」,這種頻頻在不該出糗的地方出糗之政府,螺絲不只是鬆動,而是解體,政府在治理失能邊緣了。

雖然失能,但這樣的政府卻還很貪婪,超過四千億元納稅人血汗錢的「錢沾」計畫已經啟動,這個治理失能的政府卻仍要想當「善財童子」,養蚊子和利益輸送地方派系的蚊子館,即將全面登場!

人民百姓會怎麼樣呢?勞工朋友就請不要多幻想了‧‧‧

蔡英文以總統之尊已經指令勞工要「自立自強」;而閣揆大人賴清德也訓勉勞工要多多「做功德」,至於基本工資到三萬元,只是個遙遠的承諾,真相信是傻子!

2300萬人則是繼續「用肺發電」吧,政府永遠不敢去面對台灣的能源困境,又不敢漲電價,只用文青寫些騙人的2050年美麗新世界,未來可能可以達到的再生能源遙遠夢想‧‧‧

請拋開這些不知何年何月兌現的空話,2018年在全球暖化越來越熱的當下,夏天,跳電仍是每天生活的驚喜,而在缺電危機之下,燃煤電廠的煙囪一定會繼續努力散發「滋潤」台灣人心肺的PM2.5‧‧‧

●作者:黃創夏/資深媒體人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