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漢字出爐 「怒」氣沖天拔頭籌

▲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員手拿「怒」字,公布2017年度漢字。(圖/記者林仕祥攝,2017,12,28)
▲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員手拿「怒」字,公布2017年度漢字。(圖/記者林仕祥攝,2017,12,28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(28)日表示,2017年立法院十大新聞冠軍是「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,民團怒:勞權倒退30年」,年度漢字則是「怒」,兩項冠軍都和勞基法有關,以此來看,台灣勞權、低薪問題,所引發的民怨宛如星星之火,若小英政府處理不妥,可能會影響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結果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此次十大新聞事件前五名分別為:「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,民團怒:勞權倒退30年」(647票)、「大法官:未保障同志婚姻視違憲。修民法或另立專法成為立院新角力」(532票)、「亞泥礦權可再展延20年,太魯閣族封路要求修正《礦業法》」(410票)、「立院三讀前瞻計畫4年4200億,民憂心不符所需恐淪蚊子館」(372票)、「力推降低罷免門檻,黃國昌成為首位事主」(372票)。因第四、五名票數相同,並列第四名。

後五名分別為:「阻擋勞基法修法草案 徐永明、蔣萬安成新『站』神」(237票)、「《促轉條例》力拚今年完成立法 回復政治受難者名譽」(227票)、「首位閣揆在立法院主張台灣不隸屬中國,賴清德:我是務實台獨主義者」(225票)、「年改月退降至32K,立委廖國棟:只能住茅房」(214票)、「中國選秀節目來台舉辦,高金被指施壓台大借場地」(212票)。

十大漢字排名則為:怒(229票)、鬧(149票)、彎(145票)、丑(100票)、耗(88票)、急(77票)、嗆(33票)、罷(34票)、拖(31票)、操(30票)。

綜觀2017年「立法院十大新聞」及「年度漢字」排行榜,有關勞基法的新聞事件就奪下第一、第六兩項名次;「怒」字票數也遙遙領先其他字,拔得頭籌,足見民眾對此事件的關注。

回顧歷年立法院的年度漢字,分別是2008年「黑」、2009年「私」、2010年「唬」、2011年「恥」、2012年「廢」、2013年「假」、2014年「同」、2015年「新」、2016年「暴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