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永:2017年A股IPO件數年飆92% 集資金額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安永昨 (27) 日在上海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,全球 IPO 活動在 2017 年大幅上升,其中深圳交易所 (中小板和創業板) 以 222 宗 IPO 拔得頭籌,上海證券交易所以 214 宗緊隨其後,料全年 A 股市場共有 436 宗 IPO,年增率飆升 92%,這亦是 A 股新股上市單年數量首次突破 400 宗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 股新股上市數量第二高點出現在 2010 年,當年共錄得 347 宗 IPO。香港《文匯報》援引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分析,受到中小型企業驅動,2017 年的 A 股新股上市數量創下歷史新高,但因主要以 10 億元 (人民幣,下同) 以下的中小型企業為主,而未見籌資 50 億元以上的新股,2017 年的籌資總額,倒並未趕超 2010 年

根據安永的數據,2017 年 2304 億元的籌資額較 2016 年大漲 53%,但卻僅佔 2010 年的 47%。事實上,由於缺乏巨型 IPO,2017 年前 10 大 IPO 共籌資 290 億元,同比亦下降了 40%。

從區域來看,廣東浙江企業領跑新股發行。按宗數計,廣東、浙江、江蘇、上海、福建位列前五,佔 IPO 總數 71%;按籌資額計,廣東、浙江、江蘇、上海、山東排名前五,佔總籌資額 72%。

從行業劃分看,工業企業以 137 宗 IPO、639 億元籌資額繼續保持第一,其次是科技、傳媒和電信業、零售和消費品業、材料業及健康業。其中,零售和消費品 IPO 宗數和籌資額,較去年分別增 135% 和 126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金融業 IPO 宗數和籌資額則雙雙跌出前 5 位,2017 年僅有 1 家城商行在 A 股上市,對比 2016 年則有 8 家。這導致目前有多達 15 家商業銀行正在排隊 A 股上市,其中 11 家為城市商業銀行。

2017 年 A 股 IPO 發行速度趨向穩定,平均每月約為 30 至 40 宗。截至 12 月 22 日,中證監排隊上市企業共有 508 家,較 2016 年底減少 31%。

惟近期 IPO 發行速度似乎略略放緩,不過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湯哲輝表示,監管層已提出要加快審核周期,目前 IPO 發行進入常態,年末稍稍放緩並非實質性轉變,料 2018 年的 A 股 IPO 發行速度將保持常態化,不會放緩

展望 2018 年,安永預計,A 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將繼續以服務實體經濟、防控風險、深化改革 3 大任務為中心。IPO 排隊企業中,工業,科技、傳媒和電信以及材料位居前 3。「健康中國」戰略的實施,將推動健康相關企業上市。

此外,針對中企赴美上市,新浪財經引述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李康表示,隨著美股牛市延續,2017 年中國企業赴美國上市再掀高潮。中概股 30 指數更是較 2016 年底大漲 64%,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概股股價創歷史新高,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迎來相對較好的視窗期,相當數量的中國企業正在準備赴美 IPO,此輪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 2018 年延續。

上證指數走勢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