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人口 國發會訂移民專法加速引進技術人才

▲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宣布,將制訂移民法,加速引進國外中階技術人才來台,補足國內勞動力缺口。(圖/記者陳家蕙攝,2017.12.28)
▲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宣布,將制訂移民法,加速引進國外中階技術人才來台,補足國內勞動力缺口。(圖/記者陳家蕙攝,2017.12.28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國內可工作人口高峰已過,今( 2017 )年起逐年減少。為了補足產業界最缺少的中階技術人才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( 28 )日宣布,將研擬移民專法,政策方向預計農曆年後出爐,將取代現行以管制為目的的入出國移民法。此外,陳美伶透露,外國專業人員延攬以及雇用辦法預計春節前施行,目前正與1位國外知名人士積極接洽,希望法律一通過即可來台,注入強心針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年終記者會中宣示,將推動生生不息政策搶救國內逐年下滑的工作人口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日宣布,因應台灣少子化及高齡化衍生的人力缺口,將針對引進外國技術人才來台另訂移民法,建構友善的移民環境,吸引國際人才來台工作。

陳美伶指出,現行入出國及移民法以確保國安為目的,管制性質濃厚,未來新的移民法則以彈性、放寬為宗旨,將盤點台灣未來重點發展產業以及所需人力背景制訂友善法規。據了解,鬆綁對象包括投資移民、專業人才以及僑外生。

陳美伶強調,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已開始縮減,預估 2030 年將續降至 1,516 萬人,考量目前中階技術人員,如工業及生產技術員、機械設備操作等職類別存在明顯短缺現象,將通盤檢討現行移民相關法規,研擬新移民法,取代現行入出國移民法。

陳美伶強調,新法將不會再鬆綁藍領外勞,目的是要補足國內技職教育消失後缺少的技術人才,因此未來不排除針對薪資、學歷以及證照等設計認定門檻,初步規畫不會對鬆綁人數進行總量管制,預計農曆年後陸續公布政策方向。

陳美伶並透露,外國專業人員延攬以及雇用辦法預計春節前施行,國發會正在接洽1位「可令人眼睛一亮」的外國人士來台,以持外國就業金卡方式至國內企業任職,作為新法上路的強心針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