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國際政治展望(二):普丁辦世界盃 暗藏政治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俄羅斯 2018 年 6 月主辦世界盃,隱藏不少政治危機,尤其是總統普丁尋求連任的大選在 3 月舉行。英國《獨立報》形容,這將是歷來最政治化的一屆世界盃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香港《文匯報》綜合外電消息,舉辦世界盃對俄羅斯具有重大意義,這是烏克蘭危機後,普丁重新向世界展現俄國風貌、重塑國家品牌的良機。俄國家隊在世界盃揭幕戰將對陣沙烏地阿拉伯,同組還有埃及和烏拉圭,算是避開了一眾熱門爭標隊伍。

話雖如此,俄羅斯不可掉以輕心,巴西就是前車之鑑。巴西政府在上屆世界盃決賽周揭幕前,已深受貪腐醜聞困擾,總統羅塞夫 (Dilma Rousseff) 出席賽事期間頻頻被球迷喝倒彩。身為大熱的巴西隊,竟以 1 比 7 恥辱性輸給德國,進一步激化民憤,引發大型反政府示威。羅塞夫同年被國會彈劾下台,成為體育加劇政治風波的典型例子。

以俄羅斯的管治體制,反對派利用世界盃的機會進行抗議,相信較為困難。然而明年世界盃揭幕日,距離總統選舉結束不到 3 個月,賽事隱藏的政治風險始終不能抹煞。

近年俄國一直出現批評總統普丁及指控政府腐敗的聲音,反對派今年以來曾多次發起全國大示威,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 (Alexei Navalny) 更因非法集會被褫奪參選資格。

西方媒體認為,即使普丁順利連任,但若國家隊表現欠佳,普丁利用世界盃展示俄國復興的如意算盤便打不響。

在球場之外,俄政府還要擔心俄國足球流氓會否招惹暴力事件,以及對外國球迷作出種族歧視行徑,損害俄國形象。

《獨立報》認為,本屆世界盃落戶在全球最具政治影響力、亦是最具爭議的俄國。當今國際政治格局是冷戰後最微妙的時刻,特別是俄國捲入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;在俄國內部,關於性小眾 (LGBT) 權利、種族主義和人權的爭論愈趨高漲,這都令世界盃蒙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化色彩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