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高波動資產排行 比特幣排不上前5名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今年雖然全球股債大多同步上漲,但交易員抱怨,由於波動率太低,交易難度倍增。而《彭博》分析全球約 250 種主要資產,發現確實有低波動現象,不過人人都認為漲太凶的比特幣,卻排不上相對波動率的前 5 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彭博分析師計算,截至 12 月 21 日,全球金融市場的大約 250 種資產中,今年只有 7 種可以被列為高波動性資產,為 2014 年以來最少,也是連續第 2 年不足 10 種。

上榜的 7 種資產中,有 6 種是貨幣-如果比特幣算是貨幣之一。阿根廷 Merval 指數因為暴漲近 70% 而得以上榜,主要是投資人看好總統 Mauricio Macri 的改革計畫,而且阿根廷有望重新被列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。

2017年僅7種資產高波動(圖取自彭博)
2017 年僅 7 種資產高波動 (圖取自彭博)
值得注意的是,《彭博》的價格波動是以 Z-score (Z 值) 計算,而不是絕對的波動情況。Z-score 主要是將數值換算為標準差的量,以計算當年波動性與年平均水準的差距。Z 值為 2.326 或更高時,以統計上來說,機率小於 1%,視為異常值。

普信集團香港公司亞太多組合資產主管 Thomas Poullaouec 認為,今年沒有太多新聞能引起波動率,主要是央行進行了有效溝通,減少了意料外的政策。另一方面,人們所擔心的主要風險,如中美貿易戰、美國及北韓衝突、歐洲分離主義大勝,種種情況並未真正出現。

投資人完全沒想到的狀況,例如在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下,中東試圖孤立卡達,這使卡達貨幣里亞爾重挫,Z 值高達 4.354;另外,烏茲別克為吸引投資人,改用浮動匯率,導致貨幣突然貶值 50%。

高波動貨幣與美元指數相較(圖表取自彭博)
高波動貨幣與美元指數相較 (圖表取自彭博)
由 Z 值排名,出現異常波動的資產,包括卡達貨幣里亞爾、烏茲別克幣索姆、衣索比亞幣比爾、荷屬安地列斯貨幣列斯盾、剛果的法郎、比特幣,以及阿根廷股市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