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名導認定:一輩子只會找台灣李屏賓拍片

記者翁新涵╱台北報導

法國名導演吉爾布都(Gilles Bourdos)與台灣光影大師李屏賓,2000年在巴黎友人的廚房結識,李屏賓先主動開口交談,從此結下近廿年於公於私的緊密關係。兩人一路從《白色謀殺案》、《今生,緣未了》、到全球佳評如潮的《印象雷諾瓦》,並第四度合作最新作品《多情動物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導演在專訪中表示,他這輩子除了李屏賓之外,不會再找其他攝影師來拍他的電影!他甚至希望李屏賓即使有一天選擇退休,仍然能繼續擔任他電影的專任攝影師,冀望兩人能合作一路終老。

李屏賓笑稱,之前導演還會叫男女主角在沒戲拍攝的時候,在旅館房間內看他之前的作品 例如《海上花》,好讓他們學習光影大師運鏡美學,有助於日後拍片的角色演出。其實,兩人多年來的友誼,有很重要的一部分,是透過美食與烹飪來交流,每回拍戲,兩人都會替對方下廚,並相互學習台法料理的食材與精神,然後品嘗道地美食之餘,長聊人生的酸甜苦辣。

▲吉爾布都(後)與李屏賓在拍攝期間合影。(圖/亮點國際,2017.12.28)

吉爾布都並透露,李屏賓私底下很喜歡逛舊貨市場,所以在勘景過程中,他都會刻意尋找有舊貨市場的地方,這樣平日休工不拍片的時候,兩個人可以去逛逛。這回《多情動物》一片主要取景地,法國南部大城尼斯,不但是導演的家鄉,當地也有著名的跳蚤市場沙萊雅 (Cours Saleya),緊鄰全球聞名的蔚藍海岸。

面對名導的器重,李屏賓亦誠懇表示,很少會遇到這麼禮遇攝影師的導演,連在創作或導戲過程中,都會以他的攝影長處發揮為主。而他在《多情動物》,更透過與眾不同的光影與拍攝,打造出法國當代生活的現代風格,希望讓觀眾耳目一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