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唐湘龍/把三軍五校全都廢了吧

▲圖為蔡英文總統出席「106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」與畢業生合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▲圖為蔡英文總統出席「106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」與畢業生合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文/唐湘龍

我知道蔡總統特別到中科院發表年終談話。強調「國防自主」。很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我知道蔡總統批准了「國防白皮書」,也批准了包括雄三飛彈在內,三款飛彈的增程、改良。很好。

我知道蔡總統當選之後就非常「重視」軍隊,頻頻走訪、頻頻講話。這種非常不成比例的「頻頻」,反應蔡總統,甚至整個民進黨,對軍隊的不信任、不安。用盡一切方式,要趕快掌控國軍。確定效忠。

真可悲。一個全面執政的執政黨,一個全面醜化軍隊的執政黨,執政、在野,兩副嘴臉,對單純的軍人來說,這種收買,就是最大的侮辱。

海軍官校餐廳裡出現大字報。這種「家醜外揚」的文化,在軍方來說實在不可取。

待會再來講一個「西點軍校」的故事。但短短幾行字,很可能洩露了國家重大機密。這個軍隊的數量和素質,都到了土崩魚爛的地步。

大字報的內容其實沒什麼。那句:「遇投訴就妥協,逢家長就退縮」,寫得不錯。當三軍官校進入聯招體系,學生對「官校」的「認識」就成了軍校品質的重要條件。但這種認識大多來自「社會印象」。這個「社會印象」其實已經被摧殘殆盡。

這哪裡只是海軍官校的問題?現在,三軍五校的管理文化,和一般「死老百姓」的文學校有什麼不同?

海官出身的司令黃曙光批下懲處令,還把「嬌弱」,改成「驕弱」。引經據典,說兩字共通。不對,「驕弱」和「嬌弱」意象不同。嚴格講,今天的軍隊既驕,又嬌。

蔡總統如果真的想重建軍隊,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:承認自己和黨在洪仲秋事件上煽風點火,誤導百姓,消費死者,獲取最廉價的政治利益。承認今天民進黨的政權是建立在洪仲丘的屍體上。

然後,為洪仲丘案事件中真正受虐、受委屈的軍官、士官、國防部長平反。最後,想辦法補救被莫名其妙閹割掉的軍事審判法。這些做到了,國防才有救。

今天,國防的虛弱,罪魁禍首不用找,就是今天的執政黨,今天的三軍統帥。

因為,這幾年,軍事體系形象、士氣、素質的全面崩壞,從「洪仲丘事件」開始。雖然「人死為大」,但不能大到比是非更大。偏偏「洪仲丘事件」就在一種愚民炒作裡,高度政治化。一個原本就犯錯的義務役待退士官,在禁閉室裡,沒有任何「特殊對待」,因為「自身因素」死亡,竟然一路被渲染成「虐殺」。抓住行政處分規定上的小瑕疵,兩個旅級單位全毀。幾個原本優秀的軍官遭刑、早退。兩個國防部長下台。軍事審判法草草廢除。所有上街頭的白目青年,跟著民進黨,一起宣稱勝利。

這個事件讓好不容易才從「拉法葉案」裡走出來的軍隊士氣瞬間崩解。只成就了一個立委姊姊。參選過程,整個民進黨禮讓提名在先,全力輔選在後,把「洪仲丘案」營造出來的「愚青」選票完整收割。當然也成了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大夢。蔡總統在「洪仲丘事件」裡,愉快站上街頭,站在「xxx國防布」的紅布條後頭,完完全全站在軍隊、軍人和軍紀的對立面。今天執政,就算開始勤走基層,想要挽回軍心、重建軍紀,坦白講,已經肉麻了。太肉麻了。為了執政,不講是非,逢軍必反,今天講什麼,做什麼,都洗刷不了民進黨靠消費軍人獲取政治利益的印象。

洪仲丘不該死。但不是軍中死了人,就一定是軍隊的錯。洪仲丘之死,讓這個國家付出非常不成比例的代價,該死的是那些一路消費洪仲丘的政客。當然不是只有「洪仲丘事件」。想想「阿帕契事件」。想想「軍狗小白虐殺事件」。再想想「慶富案」。再想想「馮世寬」。整個軍隊的意象,越想越糟,越想越絕望。

這裡頭還不包括「軍人年改」。光是年改,就讓軍校招生銳減。先求有,再求好,現在的軍校,連學生都快沒有了,撿到籃子裡都是菜,不殘不廢都當寶。哪裡還敢愛的教育、鐵的紀律?嚴格的篩選機制已經完全無效。妥協?退縮?剛剛好而已。

我真是替這些貼大字報的海軍官校學生叫屈。美國最有名的「西點軍校」,這不是公營的。你知道他們如何篩選學生?

西點軍校帶著貴族氣息,以嚴格篩選、智能體能兼備聞名於世。因為體能要求非常嚴格、殘酷,想要進西點軍校的孩子,通常從高一就要開始特別準備。這些孩子多數來自名門貴族,他們的推薦信幾乎都是政商名流,他們把進入西點軍校當作個人和家族的榮耀。

就算有這些準備、認識,每年大約有14000人來申請,但是,絕大部分都會在開學前兩個月的魔鬼訓練之後,主動或被動離開學校。真正能夠順利完成四年學業的,頂多10分之1。妥協?退縮?那真是羞辱,那真是笑話。

我們的軍校,能夠達到這種要求嗎?誰毁掉了三軍五校的榮譽感?不就是今天的三軍統帥?

在野時,把軍人當成黑五類,鬥垮鬥臭。執政時,阿諛諂媚,盲目護短。趙孟之所貴,趙孟能賤之,這個道理我懂。但是在台灣,最可怕的就是:「民進黨之所貴,民進黨能賤之。」這個國家黨同伐異,沒有是非。

不要再找俊男美女拍「A流」宣傳片,騙年輕人去當兵。這個軍隊的問題在上頭,不在下頭。上頭不換,下頭是沒救的。如果軍中沒有人敢說真話,那我來幫忙說吧:把海軍官校廢掉了。把三軍五校都可以廢掉了。在民進黨的轉型正義裡,這些幾乎都是以蔣介石為創校校長,幾乎都是以國家統一作為精神戰力最核心的官校,應該都是「轉型正義」該被鬥爭的對象。

蔡英文總統、民進黨政府如果還沒有點名,應該只是時候未到。與其等著被羞辱,何不自我了斷?

●作者:唐湘龍/資深新聞工作者、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、電台節目主持人。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