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2018投資雷達〉LED產業市況優今年 Mini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LED 族群今年下半年以來,在 Mini LED 等新技術產品應用題材加持下,一掃先前黯淡,重回市場投資人的懷抱。展望明年,LED 廠除積極調整產品組合,朝高值化產品發展外,也多相繼投入 Mini LED 與 VCSEL 等新技術應用領域,看好明年產業市況將優於今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談及整體 LED 產業,晶粒廠晶電 (2448-TW) 指出,《聯合國水俁公約》明令各國自 2020 年起,禁止生產與進出口各種含水銀的製品,含水銀的省電燈泡將逐漸被 LED 燈泡取代,預期明年 LED 照明需求看增,另外,明年將有導入背光與顯示屏的 Mini LED 應用出現,未來 2 年至 3 年內,需求也可望持續成長。

LED 一貫廠隆達 (3698-TW) 則認為,明年 LED 市場兩大應用範圍將為背光與照明市場,明年照明需求可望持續成長,但一般商用照明價格已跌至趨底狀態,價格很難再向上拉升,整體產值成長幅度看來不大,不過,照明仍有些特殊應用具成長空間,如戶外高功率元件模組應用與建築照明;而背光由於數量趨近飽和,將呈現緩步下滑狀態。

談到明年營運展望,晶電不諱言表示,明年有機會也有挑戰,挑戰是同業擴產,較為傳統的藍光 LED 等低階照明產品,恐受中國業者擴產影響而有壓,需要更低的價格成本,才能與其競爭,營運將相對今年辛苦。

不過,機會也伴隨挑戰而來,晶電指出,明年諸如高階照明、燈絲型燈泡及工業用照明,這類較具差異化、且產品組合相對較佳的產品,市場機會看佳。

以策略佈局來說,晶電表示,明年沒有大規模擴產壓力,將持續調整產品組合並研發新產品,今年談論火熱的 Mini LED 應用產品,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;至於 VCSEL 部分,晶電本來就有做 4 吋代工,明年 4 吋業務可望有所成長,6 吋則將成為明年晶電佈局的新機會,明年預期將優於今年,會是相當不錯的一年。

與晶電佈局相似,隆達也同樣搭上 Mini LED 應用,應用產品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推出,隆達表示,LED 廠商近來大多開始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,現有的 LED 要提升技術競爭力,另一方面則要開發新技術,Mini LED 就是追求新技術下所誕生的產物,除 Mini LED 外,VCSEL 產品目前正與客戶合作開發中,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有應用產品推出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