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:蘋果占全球手機利潤比例下滑 華為等中國品牌竄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全球智慧手機利潤,過去向來由蘋果及三星包辦,尤其蘋果占了最大宗。不過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本周發布報告顯示,中國品牌正在蠶食這兩家品牌的利潤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Counterpoint 報告指出,在三星與中國品牌強勁的表現下,第 3 季全球手機利潤年增 13%。最明顯的差別是蘋果,利潤占比由 85.9% 大跌至 25.9%。Counterpoint 認為,蘋果利潤份額的下降部分原因,在於舊款 iPhone 機型在銷量中比例較高,利潤較少。

第3季全球手機利潤占比(圖表取自Counterpoint新聞稿)
第 3 季全球手機利潤占比(圖表取自 Counterpoint 新聞稿)
另一方面,去年第 3 季三星由於召回 Note 7 手機,未取得市場利潤。而今年的 Galaxy Note8,為三星獲得 26% 的智慧手機利潤占比。據分析,今年第 3 季三星每支手機的利潤為 31 美元。

蘋果每支手機的平均利潤,高達 151 美元,是三星的 5 倍,是中國手機利潤的 14 倍。Counterpoint 研究主管 Neil Shah 認為,在當前的假日期間,由於 256GB 版本的 iPhone X 熱度上升,有望提升蘋果的手機利潤。

最值得注意的挑戰者是中國品牌,華為、OPPO、vivo 在第 3 季合占總利潤的 12%,其中,華為出現較明顯的增幅,OPPO 及 vivo 的利潤占比小幅下滑,不過整體來說,中國品牌累計利潤合計首度超過 15 億美元。

Counterpoint 研究主管 Tarun Pathak 指出,中國品牌的成長,可歸功於供應鏈渠道的改善,以及向中高階手機的擴展。特別是華為成功地打入高階市場,人們願意支付溢價購買旗艦機種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