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熱發電首例 台電讓綠島進化為綠能島

▲台電綠島地熱發電廠開工,使用工研所研發之有機朗肯循環發電機組。(圖/台電提供)
▲台電綠島地熱發電廠開工,使用工研所研發之有機朗肯循環發電機組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發展再生能源,台電首座「地熱試驗探勘井」正式開工,將運用綠島豐富的地熱資源,推動「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」,以 2019 年完成1部 200 瓩地熱發電實驗機組為目標,並視產能擴大發電規模至年發電量 1051.2 萬度,可挹注綠島當地一半以上用電量,成本並較傳統燃煤發電更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開發再生能源,除了主流的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,台電今( 29 )日宣布,啟動「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」,引進工研院自行研發設計的有機朗肯循環發電機組( ORC ),目標是 2019 年底前,完成裝置1部 200 瓩地熱發電實驗機組。

台電指出,綠島為火山島,東南方朝日溫泉為世界3大海底溫泉之一,不過,台電開發地熱與溫泉分屬不同的熱源層,不會影響溫泉熱源。以工研院機組效能評估,只需要利用約 80 度水溫即可發電,未來可望視地熱產能擴大發電規模,設置 2000 瓩之示範電廠,年發電量 1051.2 萬度。以綠島全年用電量 1628.8 萬度計算,約可挹注一半以上用電量。

同時,由於離島傳統發電成本較高,綠島柴油發電機組加上油料運輸費用,每度發電成本高達 14 元,地熱發電約6元,運用地熱發電可有效降低供電成本,一改過去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不可攀的印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