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馬倒台 無償徵收土地 南非幣上沖下洗 單月漲幅近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南非執政黨「非洲人國民大會」(ANC) 選擇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 (Cyril Ramaphosa) 繼任祖馬 (Jacob Zuma) 成為黨主席,因祖馬貪污醜聞不斷,他的失勢令南非經濟看到轉機,帶動南非幣 (Rand) 狂飆,讓南非幣兌美元週三站上 9 個月高點,兌美元達 12.3450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祖馬
祖馬 (Jacob Zuma)
但在週三收漲後,週四南非幣兌美元一度站上 12.24,達 2 年半高點,但隨後收跌 1.02% 至 12.4056,分析師認為這是投資者年底進行獲利了結。週五早盤交易穩定,約莫 12.3983。

技術分析師認為,南非幣將隨年底將近而繼續上漲,在站上 9 個月高點後,下一個目標價在 12.31。

南非幣目前交易價格低於 200 日移動均線,證實這價格趨勢漸穩,有可能進一步刺激買盤,因為過去看空南非幣的投資者可能會期待牛市反彈。

然而,ANC 上週三 (20 日) 突然宣布要修憲,將土地從白人手中無償收回,且南非央行 (SARB) 國有化的可能性提高,引起南非幣下挫。 (南非央行目前約有 600 名私人股東,但他們對貨幣政策無話語權。南非央行過去一直保持獨立性,不受政府與執政黨的影響。)

週一和週二的交易量清淡,上下波動劇烈。南非幣匯價在亞洲和美國匯市大跌之後又回彈,交易技術關卡主要在 12.50。

南非幣的漲勢也與歐元漲勢連在一起,因為歐盟是南非最大貿易夥伴。

《道瓊社》報導,投資者預期歐洲央行明年將慢慢讓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方案退場,為歐元區邁向升息鋪路。一旦歐元區升息,歐元就會升值,也將削減美元對尋求殖利率的投資者之吸引力,在歐元升值、美元貶值的支撐下,南非幣也將連動上漲。

整體而言,本週南非幣兌美元上漲 1.58%,自本月初以來漲幅高達 9.57%。
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