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內瑞拉股市今年暴漲39倍?只是黑市匯率貶值的假象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今年全球表現「最好」的股市是委內瑞拉股市,投報率達到驚人的 3883%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但等一下,這裡面大有文章。

因為委內瑞拉股市的大幅上漲,主要反映了黑市 97% 的貨幣貶值和通貨膨脹失控。但官方匯率一直維持在 10 美元的水平,造成天文數字般的投報率和扭曲的估值,以至於一些委內瑞拉公司的市值,竟超過蘋果公司。

(圖取自彭博)
(圖取自彭博)
若按照多數委內瑞拉人民在黑市兌換的匯率來計算,股票今年大概上漲 18%,不會誇張到讓人印象深刻。但這使得當地投資人,得以部分保障他們的儲蓄,免受席捲全國的經濟混亂影響。

委內瑞拉去年國內生產總值 (GDP) 大幅成長了 16.5%,而《彭博社》的 Cafe Con Leche 指數則估計,該國通膨率在過去 6 個月中,年增率達 7000%。

Torino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Francisco Rodriguez 說:「如果你堅持持有委內瑞拉貨幣,它們只會歸零。」「這真的讓人很受不了。」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