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洪孟楷/蔡政府民調低 問題在於不誠實

▲外交部27日傍晚召開記者會,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(右)會中表示,針對近日第二代晶片護照誤植風波,領務局長陳華玉(左)將負起行政責任下台,調任其他職務。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106年12月27日
▲外交部27日傍晚召開記者會,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(右)會中表示,針對近日第二代晶片護照誤植風波,領務局長陳華玉(左)將負起行政責任下台,調任其他職務。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106年12月27日

文/洪孟楷

即將揮別2017年,過去這一年台灣社會普遍有著不知名低氣壓籠罩,尤其本周內政外交兩部會輪流放火,更令民眾不耐;表現在民眾票選年度代表字「茫」可以想見。平心而論,雖說蔡英文總統執政一年七個月,但國家機器整體仍有賴公務人員的運作,照理說應該不至於變動如此之大,探索原因在於蔡政府的反覆被民眾看破手腳,套句美國總統大選時的名言,「笨蛋,問題在於不誠實!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回顧過去一年,閉上眼三十秒,還記得蔡政府帶來任何福國利民之事?還是民眾只記得粗暴的年改?說不清楚的前瞻?過去20年不曾有過的大跳電、勞基法再修正可以作功德、也要發夢想?甚至是茶餘飯後拿來說笑的「幹話排行榜」。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能拿來說嘴?不以人廢言、以偏概全,一定會有朋友惦記著黨產和轉型正義條例的通過,但如果一個國家機器只剩清算政敵的功能,那這個政府到底是服務2300萬人、還是那少數的台獨份子?

這些起因都是不誠實,而海水一退,就知道誰沒穿褲子。當時間讓當初政客開的芭樂跳票,一次次的累積,民眾又怎會有信心?

年金改革當初說國家要破產,大刀一砍之後把眾多奉獻一生的公教人員賴以為生的退休金刪除,另一頭卻破格增用高達近400名的政務官;還有行政院債留子孫的4年4000多億元的前瞻計畫,所以國家到底是有錢還是沒錢?會破產還是不會破產?選擇性的面對,就是不誠實。

在野時說台灣其實不缺電,結果執政不到一年半來個全台大跳電,或是中火火力全開讓2300萬人一起用肺換電,近日報導非吸菸人口得肺癌數大幅增加,這代表什麼?代表過往為了取得政權而操弄的非核根本是紙上談兵的笑話,用激烈言語煽動百姓,就是不誠實!

更別提那幾乎每周一句的幹話了,詐欺犯被送往中國,選前張牙虎爪、選後已讀不回,這種行為當然不誠實;選前跟勞工保證實質周休二日、選後說要給大家加班的機會、還能積假去美國,自相矛盾的說法,也是對勞工的不誠實。

近期的役政署長大耍官威更加印證,從第一時間否認、再來道歉、最後請辭下台;而外交部的護照風波又怎麼說?第一時間斬釘截鐵否認、再來疑似、最後全民買單8000萬外加局長請辭,這些操作儼然都成了蔡英文政府面對質疑的SOP。「否認、可能、再承認」。最應有公信力的內政外交部會都能對民眾不誠實,那這個政府又怎能公信力可言呢?

且本次的護照事件本來根本不應該延燒,但卻還怪罪到前任局長。平心而論這未免太過牽強。連把巴拿馬搞斷交的駐外使節都能高升的同時,卻對一位事務官如此究責,看來是扛責為虛、拔除異己為實?且國人真的氣印錯嗎?外交部第一時間的否認信心所謂何來?連查證也不查證就反擊,這種不誠實又像刺蝟的政府,只是想把人民當成敵人的看待,那又怎能怪民眾無法給予支持呢?

最後,還有人記得2017年的一開始,蔡英文總統承諾什麼?忘了沒關係,因為要記得沒作到的事情真的不容易。「2017拚經濟最重要」,這是一年前蔡總統的公開承諾。一年過去了,現在聽起來這句話是實話、夢想、還是幹話,各自點滴在心頭。而放眼未來,如果執政團隊心態不改,這樣的事件只會更加層出不窮。誠實,真的比什麼都重要!

台灣真的禁不起再一年的虛耗,新的一年期許這個政府,誠實的面對、真的謙卑的做些實事吧!

●作者:洪孟楷/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