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news》2017財經十大新聞 大停電部長下台

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白宮宣布,鴻海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斥資百億美元興建面板廠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白宮宣布,鴻海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斥資百億美元興建面板廠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財經中心/台北報導

2017年即將結束,回顧2017年十大財經新聞,就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進美國白宮跟總統川普「同框」,共同宣布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最讓人印象深刻;再來是在全世界半導體界深具影響力的台積電董座張忠謀,宣布2018年6月退休。另外,815大停電一度驚嚇全台人民,也讓經濟部長李世光與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雙雙下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一、郭董進白宮,同框川普好風光: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年最風光的就是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出現,在白宮宣布百億美元投資計畫,接待規格可說是前所未有,給足郭董面子。不僅如此,郭董之後還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,中西大人物全見了面,比小英政府還給力。

二、815大停電,部長、董座下台一鞠躬:中油外包人員操作疏失導致天然氣供應中斷,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發生史上首次全面跳脫事故,釀成震撼全台的815大停電事件,台電緊急啟動全台分區輪流限電措施,經濟部長李世光以及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並因此雙雙下台負責。

三、張忠謀將退休,全球業界高層齊聚難得一見:全球半導體界教父級人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在公司即將迎來30周年前夕宣布將於2018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,隨後30周年慶論壇上,來自全球半導體界重要人士,包括蘋果、輝達、高通、安謀、博通高層全因張忠謀齊聚一堂,記錄這世紀難得一見的場面。

四、銀行團吞上百億損失,慶富案全民埋單?:2017年下半年爆發慶富案,恐造成公股行庫損失近150億元,等於可能由納稅人承擔,之後包括第一金暨第一銀、合庫金暨合庫銀行、台灣中小企業銀行、兆豐票券董事長董座全遭解職。金管會統計,到11月底整體銀行業對慶富集團曝險金額為234億元,潛在最大損失為172億元,並開罰授信有缺失的14家銀行,總計開出4000萬元罰鍰。

五、一例一休爭議,勞資雙方都不爽: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今年上路,讓勞資雙方都有怨言,除企業批評排班困難、人力短缺、投資環境惡化,勞工也對無法透過加班增加收入無法諒解,更帶起小吃等餐飲、服務業一波漲價潮。

六、前瞻計畫擴大內需,成經濟成長率保2關鍵: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以及特別預算案,將以4年4200億元,大規模推動綠能、鐵道等公共基礎建設,希望由政府帶頭提升國內投資動能擴大內需,將是2018年經濟成長率能否如預期保2的關鍵因素之一。

七、史上最長萬點,台股首次萬點封關:全球經濟情勢呈現復甦態勢,也帶動台灣對外貿易表現,有基本面加持、企業獲利提升,也讓台股在5月底攻上萬點,並自8月底以來一路穩步在萬點之上,達成連續100個交易日上萬點的紀錄,期間權值王台積電創歷史新天價,股王大立光接連突破5000元及6000元再創新猷。而2017年最後一天交易日,台股更是首次萬點封關紀錄到手!

八、國際三大Pay登台,百家爭鳴掀行動支付熱潮:2017年在國際三大行動支付Apple Pay、Samsung Pay、Android Pay陸續登台後,掀起一波行動支付熱潮,進入百家爭鳴快速發展時代。據金管會統計,行動支付累計刷卡金額自3月底的30億元至10月達到131.2億元,7個月內淨增101.2億元,而三大行動支付在台綁卡數達223萬張,刷卡金額為71.5億元。

九、永豐金爆三寶超貸案,2董座1主委下台:永豐金控自2016年弊案頻傳,永豐金暨永豐銀行董座何壽川遭收押,時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火速解除何董座職務,而前財政部長邱正雄臨危受命接下永豐金董座一職,但外界質疑永豐金弊案發生時,他身為董事卻未盡善監督責任,邱決定辭職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董事長,同一時間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也受波及下台。內閣調整後,律師顧立雄以黑馬之姿接掌金管會,上任前即強調要去家族化與產金分離,除緊盯永豐案外,向來被視為與藍營關係友好的中信金也因有損公司治理、內控制度有缺失而被罰1000萬元,外界認為是特別重罰。

十、央行總裁接班人,後彭淮南時代扛得住?:央行總裁彭淮南2018年2月25日任職即將屆滿,期間歷經4次金融危機,他多次表示這是他最後一個任期,雖然接班人選尚未公布但備受關注,外界也開始擔心後彭淮南時代的來臨,尤其2017年新台幣封關日睽違4年,再以2字頭封關,外界認為,之後恐難再見到便宜的新台幣,再加上美國稅改、進入升息循環,股匯市恐出現劇烈震盪,後彭淮南時代大家都在等著看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