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侯漢廷/台灣貧富差距問題 尋求歷史有解嗎?

▲ PTT 鄉民神解「小英的棋盤」後發現,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,引發網友熱議。(資料照/記者林調遜攝)
▲ PTT 鄉民神解「小英的棋盤」後發現,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,引發網友熱議。(資料照/記者林調遜攝)

文/侯漢廷

蔡總統說幫台灣青年加薪到3萬只是夢想,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,台灣約有305萬人月薪不到3萬,占全體受雇者34%。同時,非典型就業人口也在今年突破歷史新高,到達80萬人口。降低非典型就業是蔡總統2016年競選的政見,而徐國勇如今卻說,該如何解決必須再研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然而,上市櫃公司2017年全年獲利創下2兆元的史上最高紀錄,且已連續3年創新高。台灣顯然分成兩個世界:固定薪資的受薪階級長期低薪,甚至實質薪資停留在16年前的水準;反觀資產階級的上市櫃公司,電子、機械、券商等逐年創造高獲利。簡言之:貧富差距。

台灣的貧富差距依照五等分位家戶差距倍數,2009年為6.34倍,到2015年降低為6.06倍,然而2016年卻又上升到6.08倍。在台灣最富裕的1%家庭掌握全台灣14%的財產。

但若放到全世界,這樣的貧富差距幾乎微不足道。

2017年,最有錢的8名富豪財產便能相當世界一半人口財富總和,超過4000億美金。而在2015年,卻還需要62個人;2014年,則是85人。2010年,則是388名富豪的財產總和才能有世界一半的財富。

趨勢來看,財富聚集在越來越少人的手中。全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,這是歷史上的必然嗎?過去人類文明歷史上,有沒有哪些緩解貧富差距的成功方法呢?

史丹佛大學教授歷史學者Walter Scheidel在今年初出版的書籍《大調平器》便在探討這個問題。然而,答案卻是悲觀的。

學者在書中指出,綜觀歷史上,財富的不平等,並沒有自帶毀滅基因。會因為權力與財富彼此交織、交相鞏固,不斷繼承給下一代。各國貧富差距的狀況,不是長期處在很高的水平,便是不斷擴大。和平削減貧富差距的案例幾乎沒有發生。而人們所期望、沒有動亂,和平穩定發展的社會只會持續加大貧富差距。

看起來很悲觀,是吧?

他說,歸根結柢只有兩種方式能縮短貧富差距。就是大規模暴動和瘟疫。

大規模暴動又可分為全民動員戰爭、變革性革命和國家崩潰。學者認為,與小打小鬧的內戰或是農民起義不同,在現代民族國家的全民動員戰爭,能極大合理化國家「劫富」。兩次世界大戰,國家發展轉移到軍工業,必須採取高昂的稅收,美國的所得稅與財產稅分別增加了九成與八成。戰爭也使得全球資本貿易停滯,富人賺錢的途徑減少,同時戰爭帶來的通貨膨脹,使得許多人的存款成為廢紙,在德國,一個麵包曾經賣到一萬億馬克,巨大的消耗與破壞,都使得富人遭受巨大的損失。

在歷史上,富人與權力的勾結非常緊密,古羅馬的執政官與平民間的財富差別,幾乎可類比於當今比爾蓋茲與一般平民的差別,然而比爾蓋茲的財富來自於正當經商,但執政官卻是倚靠權力搜刮百姓得來。古代富人倚靠權力得到庇護,有權者透過腐敗攫取財物,這些地位、關係和保護都會隨之消失,富人當然要承擔慘重的損失。

最後,便是大規模的瘟疫了。黑死病時,歐洲一億人口死了兩千萬人,死亡的多是大量的勞動力,改變了勞動市場的供需關係,因此地主為了找農民耕田,不得已提高農民的待遇。因此在黑死病後的一段時間,歐洲農民生活條件大幅好轉,而地主的收益大幅降低。

顯然的,只有大規模的死亡,才有辦法緩解貧富差距。縱使在二戰結束後小羅斯福推動新政一度緩解貧富差距拉大,然而作者認為,那是因為在戰爭後的大規模破壞,政府權威提高,百廢待興,才有機會與能力推行政策,放在現今要想推動相關政策,是有難度的。

難道縮短貧富差距沒有解方嗎?學者認為,該做的政策都有方案,困難的地方在如何推行。因為改革必定違反既得利益者的利益。比如台灣突然要增加富人稅,哪個立委敢提,他下次就不用選了。

別的不提,勞基法修正案明顯不利勞工,民進黨卻要硬幹,不就是這個道理嗎?

歷史上人類很難擺脫財富不平等的命運,或許台灣也沒辦法。

●作者:侯漢廷/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