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2018搶先看〉回顧高盛「2017頂尖交易」 那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高盛在「2017 頂級交易」中,提出 7 項投資建議,雖未全數命中,但已有一掃「打臉王」封號之勢,時值年末,就讓我們來一一盤點這些建議的準確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一、做多美元兌英鎊和歐元 & 做多美元兌人民幣

事實上,上述 2 項建議,高盛在今年 4 月中旬便已關閉,高盛經濟學家 Zach Pandl 在 1 份報告中解釋,美國經濟的通膨動能放緩,雖然近年來高盛一直保持看漲美元的觀點,但包括總統川普喊出美元過高、全球經濟回溫,以及聯準會 (Fed) 不如預期鷹派,都顯示了,美元不太可能繼續走升。

美元被高估的觀點,也在 7 月美銀美林的報告中被證實,報告稱,相較於長期平均匯率,美元被高估約 10%,若與近 20 年實際匯率相比,甚至高出 12%。

綜合以上來看,高盛在這項交易上,確實是看錯方向。

美元兌歐元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美元兌歐元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二、做多新興市場股市

即便對美元的預估失準,但高盛「2017 頂級交易」在今年 2 月曾經迎來「首勝」。2 月中旬,高盛關閉了「做多新興市場股市」項目,而當時高盛解釋,原因並非該行預測失準,而是已賺得預期報酬率故平倉出場。

高盛並表示,選擇在此時離場的原因,包括美國貿易政策的轉變、歐洲多國大選,以及中國的收緊貨幣政策,這些都可能導致新興市場股市走跌。

不過,從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來看,截至 12 月 26 日,今年以來的指數報酬率,已達 33.66%,這也意味著高盛 2 月的平倉,只賺了小波段,相當可惜。

MSCI 新興市場指數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MSCI 新興市場指數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三、做多巴西里爾、俄羅斯盧布、南非蘭德

高盛表示,這項投資建議已在今年 7 月平倉,獲得 10% 的潛在收益。

美元兌巴西里爾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美元兌巴西里爾日線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
但是就全年表現來看,全年巴西里爾是貶值了 1.76%,盧布升值 5.55%,蘭德升值 9.56%,若以全年表現觀察,高盛在此項交易的預測,三者中二。

四、做多標普高盛商品指數 (S&P GSCI commodity index)

標普高盛商品指數 1 月底為 2383.16 點,截至 12 月 26 日,指數來到 2526.47,粗估漲幅約 6%,以全年表現而言,高盛該項投資建議方向亦是正確。

五、做多歐洲 Stoxx 50 股利指數

歐洲 Stoxx 50 股利指數 1 月底為 115.90 點,12 月 21 日已來到 126.30 點,約漲 9%,全年表現來說,也是正確選擇。

六、做多十年期美抗通膨債券 (TIPS) 殖利率

截至 12 月 26 日止,十年期美抗通膨債券殖利率是為 0.54%,還比年初的 0.55% 低一個百分點,顯示高盛在本項投資建議上,全年是作了白工。

十年期美抗通膨債券 (TIPS) 殖利率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 圖片來源:Fred
十年期美抗通膨債券 (TIPS) 殖利率走勢圖 (今年以來表現) 圖片來源:Fred
高盛「2017 頂級交易」的 7 項建議中,就大方向來看,做多新興市場股市、做多盧布和蘭德、做多標普高盛商品指數、做多歐洲 Stoxx 50 股利指數,皆未失準,但一些交易的出場時機卻是相當的早;同時高盛在年初原預期美元將兌歐元、英鎊升值,現在來看,高盛亦是明顯地錯估 2017 年的美元匯價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