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觀光產業 業者盼政府新年射這3箭

▲觀光業寒冬來臨,1111人力銀行調查,觀光業者最期待政府明年能改善兩岸關係。(圖/1111人力銀行提供)
▲觀光業寒冬來臨,1111人力銀行調查,觀光業者最期待政府明年能改善兩岸關係。(圖/1111人力銀行提供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墾丁大街天價滷味消費糾紛凸顯國內觀光產業部分問題。人力銀行調查,受陸客來台人數縮減影響,超過 1/3 的觀光業者 2017 年獲利下滑,業績平均掉了 19.1% 。對2018年展望,業者期待政府3箭,包括「改善兩岸關係」( 32.0% )、「舉辦大型國際活動」( 15.8% )及「協助業者整合」( 14.1% )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觀光產業經營困難,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5成受訪業者2017年全年業績狀況和前一年「持平」,僅1成3「成長」,3成7表示2017年獲利不盡理想,呈現「下滑」。整體而言,全年營運不如預期的業者比例仍偏高。

而在獲利下滑的業者中,業績平均掉了 19.1% ,主因來自「景氣不佳消費意願低」( 53.6% )、「來台陸客減少」( 39.2% )及「市場變小」( 26.3% )。至於獲利的企業中,業績平均成長 15.8% ,主要原因在於「沒有受到陸客減少影響」( 47.0% )、「開發新方案/行程/餐點/商品」( 28.8% )與「國內旅遊市場成長」( 16.7% )。

展望 2018 年,高達6成業者預期營運將「持平」, 24.7% 擔心「衰退」,看好的業者僅 15.3% 。業者並期待新年度政府能射出搶救觀光3支箭,包括「改善兩岸關係」( 32.0% )、「舉辦大型國際活動」( 15.8% )及「協助業者整合」( 14.1% ),才能提升台灣觀光產業效益。

此外,高達5成業者認為,應開發多國客源,又以日本客優先,其次是港/澳客( 34.7% )、陸客( 28.6% )、新加坡客( 28.0% )及韓國客( 24.5% )。而「缺乏相關語言人才」、「缺乏知名景點特色」及「硬體配套不足」等問題,也是目前觀光產業發展面臨的困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