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烏地、阿聯酋元旦起徵5%增值稅 首開波灣區先例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從元旦日起,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酋開始向大部分貨品及服務徵收 5% 增值稅 (VAT),是波斯灣區首次有國家這樣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此外,沙烏地當局當日把汽油價值最高提升 127%,令駕駛者受雙重打擊。高級汽油從每公升 24 美分加至 54 美分,增幅 127%。低級汽油從每公升 20 美分加至 36.5 美分,增幅 83%。柴油及煤油稅率維持不變。

分析預料,向大部分貨品及服務徵收 5% 增值稅,可讓沙烏地及阿聯酋這兩個產油國在 2018 年的政府庫房收入增加多達 210 億美元,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 (GDP)2%。

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雖然波斯灣區國家向來以免稅、照顧人民生老病死的福利制度而自豪,但國際油價持續下滑,導致預算赤字不斷高漲,而這些國家兩年來一直推出連串措施,來增加收入和減省開支,沙烏地及阿聯酋徵收增值稅只是當中的最新措施。

區內其他 4 國巴林、科威特、安曼、卡達也會開徵增值稅,只是決定推遲至 2019 年初徵收。

沙烏地已於 12 月削減電費津貼,以提高電費收入。過去 4 個財政年度,沙烏地預算赤字共 260 億美元,預料要在 2023 年才可達致收支平衡。

連續月紐約輕原油走勢
連續月紐約輕原油走勢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