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企業為青年加薪 孫大千:又是芭樂票

▲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,政府一意孤行推動「階段性的台獨」,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,動輒得咎,兩面不是人。(圖/孫大千提供)
▲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,政府一意孤行推動「階段性的台獨」,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,動輒得咎,兩面不是人。(圖/孫大千提供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新年新希望!總統蔡英文繼最低工資3萬是夢想後,2018年的第一天就提出的解決青年低薪的方法,方法是參照國外作法,包括給予津貼、或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時,給予一些點數上的加權等等方式獎勵。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(2)日提出3大問題詢問蔡英文,並批蔡英文話說起來好聽,實施恐沒有效果,解決青年低薪,恐怕只能在夢境中才有可能達成,這又是另一張虛晃一招的芭樂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孫大千在臉書貼文表示,蔡英文與過去國民黨總是以道德勸說和政策獎勵來「鼓勵」企業響應,卻不願意直接以法律形式「規範」企業落實。不由得讓人懷疑究竟是決心不足,還是誠意不夠?

孫大千提出了3大疑問,要請蔡英文來思考? 第一,所謂的「薪資結構有利於年輕人」的標準要如何制定?年輕人的年齡範圍是多少?是20-30歲,還是20-35歲呢?同時,怎麼判斷是「對年輕人有利的」薪資結構?是起薪高嗎?還是加薪快?哪一家企業有可能去訂定一個以年齡來區分的薪資結構呢?這樣的行為是否違反了憲法的平等原則?

第二,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之下,政府要如何針對特定企業,編列預算來發放津貼,或是在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時有差別待遇呢?這些做法是否違反了預算法及政府採購法?

第三,現今的低薪產業大多是中小企業及服務業。這些產業平常很少有機會去承包政府的標案。因此,蔡英文總統所釋出的獎勵措施實在是誘因不足。

孫大千說在標準難定,法源缺乏,及誘因不足的情況下,蔡英文「以津貼或是政策獎勵為青年加薪的企業」的承諾,雖然立意良善,恐怕又是另一句口惠而實不至的政治漂亮話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