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盧燕俐/最值錢的金融證照

▲越難考的證照越值錢,而有些證照表面看起來並不起眼,但因為熱情和毅力灌注,反倒容易開花結果。(示意圖/取材自CC0圖庫)
▲越難考的證照越值錢,而有些證照表面看起來並不起眼,但因為熱情和毅力灌注,反倒容易開花結果。(示意圖/取材自CC0圖庫)

文/盧燕俐

演講會場上,一位年輕人急切的提問:「哪一張金融證照最值錢?我想趕快準備去考!」我思索了一下,回說:「這個問題也許存在著刻板印象,但在我心中,沒有標準答案,得看你的熱情而決定!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我的意思是,就目前金融圈的現況,相關證照多如牛毛,包括:銀行、保險、證券、期貨等等,想順利進入就業市場,國內的基本證照一定是必備。而幾張考試門檻較高的國際級證照,像是風險管理師(FRM)、特許財務分析師(CFA)、精算師(FSA),確實炙手可熱,有助升官加薪。

以CFA來說,是全球公認金融業最高等級證書,報考者須通過三階段十門專業科目和道德操守的考試,從事相關行業四年才能取得,許多當紅的外資分析師和操盤人,皆有這張證照。也就是說,想在外資金融圈混,擁有一張CFA,是競爭的利器之一。

國內幾家大型金控公司,也積極鼓勵員工考取,並祭出了一連串的獎勵方案,分階段給予數萬元的獎金。目前全台僅有三百多人取得,「含金量」頗高,年薪則因年資和考績而異,普遍落在數百萬元,甚至上千萬元。

另外,平均要花八到十年才能考取的FSA,可在美國執業,全台不到百人擁有,競爭更為激烈。據統計,在美國年資十年,且考取FSA,年薪至少20萬美元,在英國則是10萬英鎊起跳,在台則沒有類似數據,但相信應該也不低。

話說回來,越難考的證照越值錢,拿到證照,就如同拿到奧運比賽的參賽資格,但最後能否得到金牌,還是得視平日的訓練、累積的實力,及臨場表現而定。更重要的是,對工作有多少熱情,職場的路才能走的有多遠。

尤其有些證照表面看起來並不起眼,因為熱情和毅力灌注,反倒容易開花結果。我所服務的一家國際地產公司,許多同仁都擁有不動產經紀人執照,在台灣房市交投冷清的此刻,也許這張證照看來並不值錢,但嗅覺敏銳者早已帶領客戶布局全球,業績蒸蒸日上的不在少數。

其中,有位入行才一年半的菜鳥,名叫立偉,用心經營客戶,每每遇到我,就是請教一些熱門的財經和匯率議題,努力替客戶解決難題。這種不認輸的精神,很讓人感動。私下了解,他年薪居然高達三百萬元,以三十歲不到的年紀,未來相當值得期待!

更不要說人才濟濟的保險業,天王天后傳奇故事一堆。據永達保經估計,在台平均每一百個從事保險業務者,就會誕生一個年薪千萬,而光是永達,年薪千萬的就多達二十幾位。可見,為了到達顛峰,成功的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一,而唯一的方法,就是不斷的自我超越、超越、再超越。

最後,我告訴這位提問的聽眾,「希望你為你的人生訂下比你現在能力還要高的目標,因為熱情、專業加上毅力,會讓你的潛能激發出來,把一張看似平庸的證照,變成燙金飯碗!」

●作者:盧燕俐/資深財經媒體人、財經顧問。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