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好公投綁大選 藍推反空汙公投?

▲反空汙大遊行,民眾嘲諷只能呼吸乾淨空氣罐。(資料照/記者宋德威攝)
▲反空汙大遊行,民眾嘲諷只能呼吸乾淨空氣罐。(資料照/記者宋德威攝)

記者邱明玉 / 台北報導

公投法日前修正通過,門檻大幅降低,傳出國民黨考慮發動區域性的反空汙公投,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(2)日表示,這個消息有待商榷,就她了解,目前有13個主要公投議題可能綁大選,而公投法剛過,民眾是否會有這樣的意願,以及這些主題是否能夠完全反應民眾需求,對台灣民主發展仍有討論空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說,那命題是什麼?應該不能投票說「台灣不准許有空汙」。既然是公投題目,理論上應該要有電視辯論,或讓各黨可以做文宣,以宣達理念。到時候真理越辯越明,經過這樣的辯論之後,可以讓民眾知道,很多空汙是境外移入,這麼多年累積的沉痾,不是國民黨單純用政治操作,就會讓民眾相信是民進黨上任一年多,就必須對現在的空汙負完全責任。

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,這個會期好不容易讓公投法通過,是希望讓人民的意志被展現,如果不是人民的意志,反而是用來做為政黨算計鬥爭的工具,她覺得非常沒有道理。所以國民黨如果有心要解決空汙的問題,應該是好好拿出自己的版本,在立法院辯論或陳述,而不是利用公投,來做政治上的算計跟鬥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