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經濟面臨威脅 將進入為期3年的「關鍵戰役」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中國經濟在 2017 年,展現自 2010 年以來的首次成長,但專家認為,2018 年的成長速度將放緩,而中國經濟將進入為期 3 年的「關鍵戰役」,主要面臨挑戰為金融危機、貿易戰爭、建設速度減緩、美國升息以及與北韓的關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加坡 IHS Markit 首席亞太區經濟學家 Rajiv Biswas 表示:「顯著的經濟不平衡,為中國的 2018 年前景帶來風險,而中國經濟體面臨風險,將連帶影響 2018 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,尤其是亞太地區特別容易受到衝擊。」

以下為中國經濟在 2018 年面臨的主要威脅:

金融危機
中國重申將防範和控制金融風險的承諾,稱這是未來 3 年的關鍵挑戰,隨著金融體系進一步對外國企業開放,在 2022 年時,中國債務佔 GDP 的比率將超過 320%,這是主要的危險。

香港研究公司 Asia-Analytica 的董事總經理 Pauline Loong 表示:「金融的不穩定性為核心問題,若解決這個問題,資本外流的壓力將減緩,小型銀行面臨的威脅也將減少。」

房屋與基礎建設減緩
匯豐控股的亞洲經濟研究部門主管 Frederic Neumann 表示,基於遏制債務,金融和環境規範變得嚴格,而這可能在 2018 年導致房屋和基礎設施建設放緩。

Neumann 說:「建築活動若以高於預期的速度放緩,將可能影響更廣泛的經濟活動,而其他新興產業的成長,尚無法提供足夠的經濟緩衝,中國經濟最大的斷層線是建築業。」

貿易戰爭
美國財政部前中國專家 David Loevinger 表示,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的國家安全戰略演說,為國家轉向保護主義的「起點」,這代表著,進口商品將受到衝擊,而中國有深厚的民族主義,國家勢必會實施對應政策進行反擊。

美國 Fed 升息、稅改影響
根據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人員 George Magnus 認為,如果 Fed 升息超過市場預期,而且稅改帶來 3.2%的經濟成長,美元將變得更強勢,而中國將面臨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。

北京大學商學院副教授 Christopher Balding 表示:「如果 Fed 開始升息,造成美元飆升,那將會造成很大的問題。」

北韓問題
北京清華大學金融研究主管 Zhu Ning 指出,若美國和北韓之間的緊張局勢,升級為更嚴重的對抗,對中國經濟與整個亞太地區來說,都將造成更深遠的影響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