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對方銀行帳號 台版行動紅包 在即時通訊立即轉帳

▲不只大陸,在台灣也開始掀起電子紅包熱潮,國內銀行業就積極開發手機APP「發紅包功能」,並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,最熱衷搶紅包的是屬豬及天秤座,收到金額累計最高的則是屬豬及摩羯座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不只大陸,在台灣也開始掀起電子紅包熱潮,國內銀行業就積極開發手機APP「發紅包功能」,並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,最熱衷搶紅包的是屬豬及天秤座,收到金額累計最高的則是屬豬及摩羯座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行動銀行時代來臨,銀行不再是一個場所,透過網路及行動裝置,就可隨時享受金融服務,現在不只到ATM領錢不用帶金融卡,匯款轉帳同樣手機就可搞定,甚至不用有對方銀行帳號,也可進行轉帳,還有銀行與即時通訊業者合作,只要是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客戶,綁定銀行帳戶,就可進行一對一、一對多或多對多即時溝通及收付款發紅包,尤其接近農曆年發紅包或尾牙抽獎,不用再跑銀行或先領現金,甚至婚宴收禮金,也不用數錢數到手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隨著手機的普及與因應金融科技趨勢,不僅消費付款用手機就能搞定,提款、繳款、轉帳等同樣可以靠手機完成,目前不少銀行就推出ATM無卡提款,只需在取款前登入開戶銀行的APP完成跨行無卡提款設定,就可完成現金提領。

轉帳匯款也一樣,現在也不用臨櫃、到ATM或是透過網路銀行轉帳,只要有手機,不受地點限制,隨時都可進行,而且除使用目前多數銀行推出的行動銀行APP轉帳之外,台北富邦銀行更宣布與台灣大哥大的即時通訊M+ messenger合作,推出台灣原味的行動紅包,只要是網銀行及行動銀行客戶,並綁定銀行帳戶,就可在即時通訊中進行收付款發紅包,而且不僅可「一對一」,還可「一對多」、「多對多」,即發即收。

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指出,這跟蘋果iMessage的點對點支付及Line Pay在日本推出的P2P支付類似,而在北富銀的行動網銀中,也已有一個「輕鬆收付款」的小額轉帳功能,這次結合即時通訊推出新功能,也是直接用銀行帳戶交易,不是儲值,而且每筆交易都有實名可追蹤。

由於目前北富銀存款戶有500萬戶,他說,希望至少有 5 萬戶使用此金融服務,而累計至2017年12月29日利用此服務發送的紅包達12萬個,上市首日淨增加4萬包,紅包金額淨增加180萬元。不過,由於這等同網路匯款,因此,每筆上限5萬元、當日總上限10萬元,而且目前只限有北富銀帳戶的人才可使用,但程耀輝強調,在安全及法規允許的狀況下,未來也會開放跨行轉帳。

除北富銀之外,其實台新銀行的行動銀行轉帳也提供「搖搖轉」和「任意轉」等創新服務,前者只要2名用戶在同一個空間裡,設定好帳號金額,同時搖一搖手機,即可一方付款一方收款,直接把錢轉到對方的銀行帳戶;後者則是收款人不限台新客戶,付款人轉帳後,系統會用line、email、手機號碼或WhatsApp通知收款人,收款人透過手機或電腦連結至收款頁面,以約定的取款密碼登入,即可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,整個過程全靠手機就能完成。

此外,台新銀行的LETSPAY行動錢包,除了可透過儲值支付帳戶進行轉帳之外,也具有發紅包的功能,不用面對面也可用儲值支付帳戶發紅包給遠方的親友,並互道吉祥話。

中信銀則提供如社群收款、QR Code手機轉帳等手機創新收付款服務,收款人可選擇Facebook、Line、Email任一種方式通知付款人收款金額及收款帳號,免去跟朋友面對面收款的尷尬,付款人也可隨時查詢繳款金額並立刻繳款,系統自動對帳功能還可省去收款人自己對帳的麻煩,提供消費者安全、便利的轉帳體驗。此外,網銀客戶透過手機下載行動達人APP並登入帳號,也可將銀行帳號轉換成QR Code圖示,可避免付款、收款忘記或輸錯帳號的窘境,轉帳流程也更加簡便。

另外,中信銀行也與電子支付業者合作推出方便付服務,電子支付會員透過行動APP綁定中信銀存款帳戶,消費掃碼結帳後,直接從存款帳戶進行扣款,實現「掃」了就走的無現金生活,預計1月上線。

國泰世華銀行的行動銀行APP除可進行銀行帳戶轉帳之外,也可進行KOKO好友轉帳,只要開設儲值帳戶,只要點選聯絡人名單中的友人姓名,就能快速發送訊息給友人進行匯款交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