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武》日本採購KC-46A加油機 波音收到首架訂單

波音公司KC-46A加油機與F/A-18戰機實施空中加油測試。(圖/美國空軍)
波音公司KC-46A加油機與F/A-18戰機實施空中加油測試。(圖/美國空軍)

記者呂烱昌/綜合報導

美國波音(Boeing)公司在日前表示,已收到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首架KC-46A空中加油機訂單,這筆2.79億美元訂單也是KC-46A首份外銷成績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日本在2001年決定採購4架以波音767客機改裝的KC-767J空中加油機,全部於2010年交機完畢。美國空軍原本也打算購買與租用共100架KC-767空中加油機,但是由於採購人員涉及貪汙,採購計畫遭到五角大廈終止,KC-767一共只賣出11架,其中日本與義大利各買了4架是最大的客戶。

在KC-767採購終止後,美國空軍經過一番波折,決定採購波音生產的KC-46空中加油機。KC-46其實改良自KC-767,首架KC-46於2015年完成試飛,6架原型機目前已完成了2000小時的飛行測試。波音計劃未來能生產179架KC-46A加油機,以取代服役近60年的KC-135機隊。

KC-46A不僅有數位式飛行座艙,還備有波音787「夢幻客機」同級的電子顯示螢幕,以便從飛行座艙內全程掌握物資承載和卸裝時的作業安全,高度數位化讓KC-46A僅需3名組員就能執勤。

KC-46A空中加油系統包括了軟管─浮標加油系統和俗稱「硬管」的伸縮套管加油系統,可供海、空軍戰鬥機受油系統加油。為了延長滯空時間,KC-46A也能夠在空中受油,並具備夜間加油能力,同時也能改裝成為運輸機。

日本防衛省在2015年選定KC-46A為新一代空中加油機,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(DSCA)在2016年9月同意對外軍售,提供日本4架KC-46空中加油機,連同相關設備、訓練和技術支援,採購金額約19億美元。由於波音KC-46A將優先交付美國空軍,因此日本採購的KC-46A最快也要2019年才能交機。

▲航空自衛隊KC-767J空中加油機為F-15J戰機加油。(圖/翻攝自航空自衛隊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