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首選外匯儲備貨幣 美元仍為霸主 人民幣佔比有限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12 月 31 日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(IMF) 發布 2017 年第 3 季度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(COFER),美元依然為各國外匯存底貨幣首選,歐元排行第 2,而儘管外界認為人民幣有強勢崛起的機會,但各國央行似乎不願意大比例持有人民幣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各國如何分配外匯儲蓄貨幣,是保密性的資料,IMF 公佈的 COFER 數據,是以全球性貨幣分配來看,2017 年第 3 季度,全球外匯儲備總額為 11.3 兆美元。

並非所有的中央銀行,都向 IMF 披露其外匯儲備是如何分配的,而在 2017 年第 3 季,有 14.6% 的儲備金尚未分配,但是這個數字正在下降,在 2014 年的第 3 季,仍此數字為 41.2%,這代表著越來越多的央行,向 IMF 報告外匯儲備的分配情況,而 COFER 的涵蓋範圍也越來越廣泛。

全球在 2017 年第 3 季,這 84.4% 經過官方「分配」的儲備貨幣,當中組成為以下:

  • 美元:佔 63.5%,低於 2014 年第 3 季的 64.6%。
  • 歐元:佔 20%,低於 2014 年第 3 季的 22.6%。
  • 日元:從 2014 年第 3 季的 3.6% 上漲至 4.5%。
  • 英鎊:從 2014 年第 3 季的 3.75% 上漲至 4.5%。
  • 澳元和加元分別為 1.8% 和 2.0%。
  • 人民幣如圖中的亮紅色所示,僅佔 1.1%。
  • 瑞士法郎和其他貨幣,分別佔 0.2% 與 2.4%。
全球外匯
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(資料來源: IMF)
2016 年第 4 季,為人民幣首次出現在 COFER 數據中,成為全球儲備貨幣,佔比為 1.08%,但佔比並沒有因中國的經濟成長,而大幅飆升,在 2017 年前兩季,沒有甚麼大幅變化,而在第 3 季,佔比依然微乎其微,只有 1.1%,各國央行似乎不願意大幅持有人民幣。

下圖顯示自 2014 年第 3 季以來,各種儲蓄貨幣的佔比變化,頂部黑線為美元,佔有絕對多數,歐元維持在 20% 左右,相當穩定,美元和歐元合計佔外匯儲備的 83.5%。下降的紫色線表示降低的未分配儲備金。

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
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(資料來源: IMF)
下圖則顯示從 1965 年以來,美元在全球官方儲備中所佔的比例,最低點為 1991 年的 46%,歐元的出現,讓美元的佔比從 2001 年開始,有明顯的下降,但另一方面,金融危機對美元儲蓄沒造成太大影響,一些人認為人民幣,將威脅美元霸主的地位,但就現況來看,人們等待的「美元死亡」或「美元霸權終結」,可能還須等上一段時間

美元佔全球外匯存底的比例
美元佔全球外匯存底的比例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