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百種花草變變變 明道大學呈現綠色校園豐富生態

▲明道大學休保系主任黃淑娥帶領學生進行葉拓創作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▲明道大學休保系主任黃淑娥帶領學生進行葉拓創作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
記者陳雅芳/彰化報導

把校園的美,盡收眼前!明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在承正圖書館,舉辦校園生態創意書寫成果展「校園easy拍.翻轉教育e起來」,展出學生的攝影作品、風情畫、葉拓染布等精湛成果,2日,明道大學休閒保健學系主任黃淑娥,更利用植物圖鑑辨識APP,帶領休保系一年級學生找尋校園植物,同時也將「植物足跡」建立成地圖,讓校園生態變成「自然生動的圖書館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時光的葉拓記憶,透過拓印鎚染,呈現獨特葉脈紋理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
明道大學副校長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張冀青表示,明道大學秉持著永續、傳承理念維護綠能有機校園,校園內有包含落羽松、楓香、垂柳、白楊等上百種樹木花草,本次校園生態創意書寫成果展,結合閱讀書寫等課程,以優美的校園景色,創作「校園風情畫」。

▲學生利用校園的花葉與果實,創作出栩栩如生的風情畫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
而休閒遊憩概論結合公益教育課程展出的「時光的葉拓記憶」,則是結合生態與創意教育,激發學生原創力與精進力,藉由作品展示讓學生互相觀摩學習。

▲學生採集校園樹枝,植物搖身一變成為飾品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
黃淑娥表示,帶著學生觀察校園植物中喬木、灌木、花草、地被等植物,並且採集校園不同的葉型進行葉拓創作,不僅讓學生學習構圖與葉拓技法,透過一葉一布,拓印鎚染,媒染封蠟,不同植物葉型呈現獨特葉脈紋理,也讓同學在操作過程中,理解植物四季的變化。

▲明道大學圖書館展出校園生態攝影展,呈現綠色校園豐富生態。(圖/記者陳雅芳攝,2018.01.02)

參與布展過程的休保系大一學生余政祐說,以往走在校園會有一種綠意盎然的「感覺」,實際觀察後更加認識校園的生態,進行葉拓創作時因為有各種葉片種類、顏色與葉脈紋理,鎚染需要不斷嘗試去拿捏力道,同學們也鎚出一段「合奏曲」,老師引導大家一步步細心、耐心執行,看到成品後相當感動,也從中了解布展的學問,受益良多。

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