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巷仔內》邱明玉/蔡總統拜廟之玄機

▲總統蔡英文1日在新北市參加「賀聖宮」安座落成儀式時表示,新的一年充滿希望與朝氣,將加速振興經濟與重大建設,「幸福共好」是今年的目標。(圖/總統府提供 , 2017.1.1)
▲總統蔡英文1日在新北市參加「賀聖宮」安座落成儀式時表示,新的一年充滿希望與朝氣,將加速振興經濟與重大建設,「幸福共好」是今年的目標。(圖/總統府提供 , 2017.1.1)

記者邱明玉 / 分析報導

總統蔡英文元旦出席,由麗寶集團董事長吳寶田為了感謝玄天上帝恩澤所建的「賀聖宮」落成安座大典,祈求上帝公庇佑台灣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,經濟發展、社會進步。特別的是,有命理師指出,總統選擇出席的這個時辰,有特別的意涵,就是希望「貴人相助」,事實上無論從經濟、內政到選舉,蔡總統不但需要「貴人相助」,恐怕更期盼「天降奇兵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先從經濟面談起,今年開春除了立法院臨時會要拚稅改外,最受矚目的,莫過於擁有「14A」央行總裁美名的彭淮南,即將在二月退休,過去20年,台灣經濟在彭淮南強勢坐鎮下,成功挺過4次金融巨浪,央行也為台灣累積可觀的外匯存底,並為央行帶來可觀的利息收入。

而彭淮南退休前,還讓台灣成功脫離美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,因此新接任的總裁,必會被各方檢視,並與過去彭總裁的成績做一番比較。這個能襄助蔡總統穩住國家總體經濟的「貴人」,豈不重要乎?

再者,從近來各項民調看來,民眾給賴揆的蜜月期已過,從軍公教調薪後,賴揆這半年來似乎再無令人鼓掌的佳作,反倒是陷入「功德院」的泥沼裡,再加上慶富案、役政署、護照出包、一例一休民調內鬨等「豬隊友」頻扯後腿的情況下,一月底盛傳的內閣改組,確實令人期待「貴人」出現,幫內閣重新上緊螺絲再出發。

最後談到年底的選舉,不只需要「貴人」出現,身兼黨主席的蔡總統,恐怕更期盼不少選情告急的縣市能「天降奇兵」,尤其重中之重的新北市,到目前為止,還看不到有勝選希望的人選出來,也讓政壇耳語不斷發酵。

最新的傳聞,有綠營人士仍不放棄力拱賴清德選新北或台北市長,不但放出倒閣消息,還傳出高雄市可能在陳其邁初選出線後,陳菊不願再為其抬轎,可能北上接閣揆,這些種種傳聞,不管覺得瞎不瞎,不僅對賴內閣是一大傷害,也凸顯新北無人可戰的窘境。

不只新北,就連台北市,雖然還有亦敵亦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可望固守,但在綠營基層期盼推自己人的聲聲催促下,究竟是要把柯文哲當作民進黨的「貴人」相待,還是要找「奇兵」相拚到底,對蔡主席來說,恐怕考慮的時間也不多了。

此外,之前擁有執政優勢的宜蘭、彰化、雲林、嘉義,今年都面臨嚴峻的挑戰,還有綠營久攻不下的新竹縣、苗栗及南投,看起來也還是沒有變天的可能,這些地區都期盼「貴人」,甚至「奇兵」出現,不過話說回來,選舉和執政都是有連動關係,民進黨陷入艱困選局,歸咎於執政成績不佳,民心向背,總統若不問蒼生問鬼神,恐怕是最糟的作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