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炮轟巴基斯坦是騙子 當美國是白癡 威脅斷金援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美國總統川普元旦日在微博 twitter 發出新年第一篇帖文,炮轟反恐盟友巴基斯坦,指責它只有「謊言與欺騙」,過去 15 年接受美國大筆資助,卻為恐怖分子提供「避風港」,威脅會中斷援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香港《文匯報》綜合外電消息,川普 (Donald Trump) 元旦早上在 twitter 推文說:「巴基斯坦過去 15 年收取美國逾 330 億美元援助,卻持續包庇美國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,滿口謊言,當美國領導人是白癡」「他們為我們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安全避風港,卻幾乎沒有幫我們,沒別的了!」

川普政府去年 8 月曾向國會透露,考慮暫停發放一筆約 2.55 億美元援助,以懲罰巴國打擊恐怖主義不力。川普的表態受到印度和阿富汗的歡迎。

圖:川普twitter
圖:川普 twitter
巴基斯坦外交部第一時間回擊,指巴方協助美國清剿「基地」組織,換來的卻是「咒罵和不信任」。巴國亦立即召見美國大使海爾 (David Hale) 表達抗議,要求他解釋川普 twitter 言論的意思。有報導指如此公開回擊華府的做法相當罕見。

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證實海爾確實會見巴國官員,但也表示:「我們對會面內容不予置評。」巴國外交部官員也沒有立即回應。

巴基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「虔誠軍」的慈善部門「達瓦慈善會」昨 (2 日) 日在拉合爾舉行反川普集會,並要求巴政府驅逐美國大使。

美國政府尤其關注活躍於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武裝組織「哈卡尼網絡」(Haqqani) 與巴國情報部門關係密切,美國前高級軍官米勒曾形容「哈卡尼網絡」儼如巴國情報機關的分支派系。

阿西夫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,巴方已把美國提供的每一分錢投入反恐行動,然而美國把自己的失敗歸咎巴國,「我們已對美國說不再需要,所以川普對我們已不重要」。

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分析指,華府的態度可能令巴基斯坦進一步靠向中國,中國向巴基斯坦大舉投資基建和工程,推動「一帶一路」倡議。多名分析師相信,若川普中斷援助,北京很快會填補這縫隙。

前外長兼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副主席庫雷希認為,巴基斯坦必須考慮本身的利益,與中國、土耳其和伊朗等較友好國家提升關係

安保專家阿斯卡里表示,川普已習慣發表強硬措辭,但只會損害美國外交環境,為美巴本來的緊張關係火上澆油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