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文學校推年金改革翻案公投 軍系嗆街頭抗爭

▲孫文學校宣布推動「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」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 , 2018.01.03)
▲孫文學校宣布推動「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」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 , 2018.01.03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孫文學校與「八百壯士」、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」等團體今(3)日召開記者會,宣示推動「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」。八百壯士負責人吳斯懷表示,現在軍人年改版本雖然還未出爐,但政府若是硬幹,除了跟孫文學校共推公投外,也不排除任何方式的街頭抗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孫文學校指出,為捍衛應有的良善正確價値,孫文學校將透過人民的直接參與,以公投方式,對抗政府目前不公不義不法的政策,以重建社會的價値信念。未來孫文學校至少推出六個相關價值信念的公投。第一個公投是為捍衛契約神聖的價值,也就是推動「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」。

吳斯懷表示,800壯士300多天一直在立法院外,目的絕對不是掙一點退休金,如果外界這樣認為就是羞辱國軍,800壯士為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尊嚴,以及保衛國家安全,共軍不斷繞台,但蔡英文卻還用文青式的語言,把希望寄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理性上,當政府跟軍人掙一點退休金,難道還希望國軍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嗎?

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,政府財政支出是可以調整,但軍公教年金占總體政府預算支出比例不高,若政府片面修改與軍公教契約,會失信於民。要重建台灣的良善價值,首先就是要重建契約神聖的價值。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到,每一個人面對政府時都可能是弱勢,如果不能夠堅持捍衛人民與政府所訂定契約的權利,大家可能是受害者,失去契約精神的台灣,必然是個互不信任的社會。

國民黨前立委邱毅說,軍公教人員退休權益,其實就是雇主與勞工的關係,當時就是因為有契約內涵,軍公教才願意投入國家機器,政府才能吸引優秀人才,造就台灣經濟奇蹟。邱毅表示,契約不是不可以改變,但是民進黨政府用片面、粗暴、撕裂世代的方式來進行,破壞社會秩序。

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,代議政治出了問題,就訴諸直接民主,民進黨在立法院內想通過什麼法案,就用多數暴力來通過,代表代議政治已經出了問題,他今天跟孫文學校站在一起推動公投,以直接民權方式解決代議失靈問題,希望民眾一起支持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