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煮壺品質過關 錯誤使用方式有這些

▲琳瑯滿目的快煮壺便利性高,不過標檢局提醒,不能忽略使用安全。(圖/標檢局提供)
▲琳瑯滿目的快煮壺便利性高,不過標檢局提醒,不能忽略使用安全。(圖/標檢局提供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快煮壺方便攜帶又可快速煮水,深受許多單身貴族或租屋族喜愛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(3)日公布快煮壺查核結果,品質全數符合規定。不過,標檢局提醒,快煮壺消耗功率大,應使用專用電源插座,避免使用延長線,以免溫度升高引起火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快煮壺煮水快速,可滿足現代人講求效率隨煮隨飲的需求。標檢局針對市售「快煮壺」主動進行查核,隨機購買 10 件樣品進行檢測,包括「溫升試驗」、「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試驗」、「異常操作試驗」、「構造檢查」等全數符合規定。僅在「重要零組件比對」項目中,3件不符合原技術文件資料。

雖然品質都過關,不過標檢局提醒,快煮壺的使用方式更為重要,由於快煮壺消耗功率較大,建議使用專用電源插座,避免使用延長線。如需使用延長線插電,也要注意延長線上各電器消耗電功率(W)之總和,勿超過延長線可提供之功率容量,以免因溫度升高引起火災。此外,每款快煮壺均有專用電源基座底盤,切勿錯用其他款式之電源基座底盤,以免危及安全性。

標檢局並提醒,應依快煮壺水位標示記號之容量限制裝水,並勿在沸騰時打開蓋子,以防沸水噴出造成危險,同時,不可於壺身未裝水時插電使用。至於清潔保養前,務必先把電源關閉,將電源線從插座上取下,也不能將水壺、電源線或電源底座浸泡在水中,或讓水分進入零件內部,以確保安全。

至於「重要零組件比對」不合規定的商品,包括產品外觀、電源線組、壺身插接器、基座插接器及溫控器總成等與原登錄技術文件資料不符,已通知業者申請核准,違者將廢止商品驗證登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