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次同志人權政策報告公布 逾5成跨性別者遭職場騷擾

▲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3日公布首份同志人權政策報告,發現同志權利在台灣依然無法受到妥善的實質保障。(圖/林仕祥攝 ,2018,1,3)
▲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3日公布首份同志人權政策報告,發現同志權利在台灣依然無法受到妥善的實質保障。(圖/林仕祥攝 ,2018,1,3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(3)日公布首份同志人權政策報告,內容顯示同志權利在台灣依然無法受到妥善的實質保障,甚至有超過4成的同志憂心出軌會影響職涯發展、超過半數的跨性別者遭到職場騷擾。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,未來性別平等委員會會將這份報告納入參考,幫助保障同志人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花了一整年的時間,整理出《2017台灣同志(LGBTI)人權政策檢視報告》,內容涵蓋14個面向、27個議題的台灣同志人權與政策現況,從中可看到有些議題缺乏法律政策的規範與保障,有些欠缺統計數據,有些則因法律規範本身的瑕疵,或是反同勢力介入,讓同志權利在台灣依然無法受到妥善的實質保障。

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祕書長蔡瑩芝強調,這份報告是第一次針對台灣同志人權做全面檢視,報告顯示,由於政策上的缺失,台灣的同志族群,在每天一睜開眼就面臨到比非同志族群更多的挑戰與困難,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、時間、金錢,來讓自己和所愛的人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活下去。

政大社工所王增勇教授指出,同志人權檢視報告終於誕生,代表著台灣逐步的走向人權國家的路途上,但從婚姻平權推動過程中讓我們更看到,同志在台灣的社會裡還是被高度的污名化,台灣的同志不但沒有被社會看見,在權益方面也沒有全面的被保障。

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,雖然大法官748號釋憲之後,同性伴侶的權益似乎被社會各界關注,但實際上有很多同志每天生活當中,都依舊面臨許多的歧視和不平等的對待。其中有超過4成的同志朋友,認為在職場出軌會影響職涯發展,超過半數的跨性別者在職場受到騷擾。建議勞動部每年舉辦的友善性別的企業選拔,也能將LGBTI議題列入選拔。

尤美女也說,希望將性別、性傾向、性別認同放到性別工作平等法裡面,落實職場上的性別友善,未來性別平等委員會也會將這份報告納入參考,檢視同志在台灣的問題,她也期待不管是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、電視媒體等等,都應加強教育,讓民眾了解什麼是LBGTI,不要讓每天跟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人,行不得言,受到各種歧視。

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參議趙惠文表示,透過這份報告,了解性別平等處有更多需要加強的部分,承諾未來將與民間團體繼續努力,保障同志人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