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啦財經/這些年 關於加薪的那些幹話

▲ PTT 鄉民神解「小英的棋盤」後發現,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,引發網友熱議。(資料照/記者林調遜攝)
▲ PTT 鄉民神解「小英的棋盤」後發現,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,引發網友熱議。(資料照/記者林調遜攝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加薪、加薪、加薪是多少人的新年新希望,這幾年的台灣,真正能實現願望的卻沒幾人。蔡英文總統近期一席最低薪資3萬元是他的夢想數字的談話,再度挑動 800 萬勞工心中的痛。而關於加薪的幹話還不只這一個,行政院長賴清德要照服員以作公德的心情接受3萬多的薪資,讓行政院瞬間昇華為「功德院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低薪環境令人不耐,這些年,公眾人物關於薪資的發言可說動輒得咎,近期又以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蔡英文總統的談話最屬「佳作」。面對勞團基本工資提高至3萬元訴求,身為國家元首,蔡英文總統在媒體茶敘時提到,最低薪資3萬元,是她的「夢想數字」。

蔡總統這番話已經夠讓人白眼翻到腦後了,沒想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又被翻出總統大選前與當時的對手、新北市長朱立倫進行電視辯論,蔡總統嘲諷朱立倫基本工資3萬的政見可以拿諾貝爾獎,過去的自己狠打臉現在的夢想。

早一個月,行政院長賴清德的「功德說」也一度掀起軒然大波,面對第一線照顧服務員,賴清德要他們把3萬多的薪水當作功德行善。這話師兄、師姐們可以拿來安慰世人,但身為掌握行政資源與國家機器的行政院長卻不思改善照服員待遇、福利,仍大言不慚要推動長照制度上路,恐怕一切終只會成為夢想。

此外,民進黨幹部於內部座談會上,要基層黨工秉持到民進黨上班是為學習而不是為了薪水的理念;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呼籲新鮮人不要太在乎薪水,到社會要謙卑的言論,也都被認為是「幹話」連篇。

當然,不能被遺忘的還有民進黨立委邱議瑩,面對勞工團體反低薪、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,公開嗆聲「那個都是放錄音帶的啦!連抗議都不認真還放錄音帶」,也讓大家開始回憶上次聽錄音帶是多少年前的事了?

事實上,去年前 11 月,上市櫃公司整體營收高達 29.17 兆元,刷新歷史紀錄,有 102 家公司業績攻頂,為近4年同期最高。今年基本工資月薪由 21,009 元調升至 22,000 元,幅度達 4.7% 。在行政院宣布公務員加薪 3% 後,許多上市櫃公司老闆均對外強調自家公司調幅會高於公務員,其實剛好而已,真的不需要拿來說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