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州茅台滴滴如金 2兩茅台酒等於1克黃金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市場又發「酒瘋」了,上週五 (2017 年 12 月 29 日) 貴州茅台 (600519-CN) 股價創出歷史新高,茅台酒價也要在 2018 年起上調 18%,業內甚至預測,茅台門店售價將逼近 2000 元 (人民幣,下同)。而以飛天茅台目前每瓶 1499 元計算,2 兩茅台酒等於 1 克黃金的價格,簡直是滴滴如金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除了股價,茅台的酒價也上漲了。據央視財經報導,2017 年 3 月,酒價上漲趨勢明顯。茅台當時提出官方零售價每瓶 1299 元。但由於市場普遍缺貨嚴重,消費者往往在 1500 元以上才能買到,而價格最高時茅台酒被炒到 1800 元。

今天茅台出廠價由 819 元提高到 969 元,終端建議零售價 1499 元,雖然提價了,但是市場缺貨的現象還是很嚴重。酒仙網上現茅台飛天 53 度價格為 1299 元,京東目前標價是 1499 元,有些地方甚至炒到 1850 元,但都處於缺貨的狀態。

按照飛天茅台 1499 元 / 瓶的價格來看,簡單計算,2 兩茅台接近於 1 克黃金的價格。

經銷商囤貨現象嚴重。酒老闆連鎖總經理馬國民說,如果有貨的話,他們門店的茅台酒價格將會漲到 2000 元左右。

事實上,去年 4 月,貴州茅台酒廠就處於無貨可發的狀態,而本次的提價將使茅台公司淨利潤率提高 10% 左右,據測算增加稅後淨利潤 60 億元以上。

若按照之前 819 元出廠價計算,批發商賣一瓶茅台酒可以賺 700 元左右,批發毛利潤高達 85%,賺得比茅台酒廠要多,因為酒廠生產需要不少成本,而且人工成本每年都在提高,這次茅台提高出廠價,批發商的利潤空間大概壓縮了 20% 多。

根據茅台基酒產量的數據顯示,2016 年生產 3.9 萬噸,2017 年 4.3 萬噸,預計 2020 年 5 萬噸。由於茅台鎮的核心主產區只有 2.5 平方公里,擴建成本高,因此短期內茅台酒廠大規模提高產量的可能性不大,一瓶茅台酒從生產到出廠需要 5 年時間,供應量有限。

回到股票市場,2017 年,貴州茅台股價連破 400 元,500 元、600 元和 700 元,2018 年 3 日已來到 717.90 元,股價高處不勝寒。

貴州茅台股價
貴州茅台股價
通過前復權來算,貴州茅台 2008 年 11 月份股價底部時,股價到過 30.62 元,目前差不多是 9 年前的 20 倍。如果 9 年前拿出 30 萬買茅台,如今即使在中國房價最高地區之一的上海買套房也就沒那麼難了。

貴州茅台的高酒價、高股價、高成長、高回報能否維持下去?貴州茅台董事長袁仁國 12 月中表示,茅台堅持工藝,促進質量,不賣新酒。當年生產的酒要 5 年以後才銷售,當年銷售的酒是 5 年以前生產的。明年有增量的部分,是 5 年以前就生產的,主要用於出口上,用於國家「一帶一路」出口上。

針對茅台發展戰略,袁仁國透露,整個酒廠包括系列酒要生產 10 餘萬噸。一個是擴大規模,第二要慢慢走出這個規模,也就是我們在做金融、多元化等等,目標在 2020 年實現千億集團。

至於股王「茅台」的酒瘋何時清醒?私募人士指出,券商不斷上調茅台目標價,是茅台酒市場需求與供給不斷碰撞的結果,其中摻雜著茅台缺貨、批發價漲價、經銷商囤貨、需求大漲等因素。

從市場角度看,茅台是越來越稀有,茅台酒本身也是,茅台的股票也是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