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還寄信嗎? 郵局功能大洗牌 這業務逆勢成長

▲一名網友分享他在郵局親見的媽媽管教小孩的超讚範例。(示意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一名網友分享他在郵局親見的媽媽管教小孩的超讚範例。(示意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隨生活以及消費型態轉變,郵局傳統業務興衰呈現兩樣情。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指出,去( 2017 )年前 11 月,收寄函件總數達 21.7 億件,較 2016 年同期減少 5.1% ,為連續第3年下降。不過,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下,快捷郵件數量增加至 976 萬件,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郵局業務反應時代變遷軌跡,過去以收寄郵件為本業,卻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,電子郵件以及各式即時通訊軟體發達,降低民眾通信需求。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, 2017 年郵局郵件遞送業務持續衰退,1- 11 月收寄函件 21.7 億件,年減 5.1% ,已連續3年減少。

依遞送地區觀察,主要以國內為大宗(占 99% ),去年前 11 月國內函件減少 5.0% 、國際及兩岸函件亦分別減 15.9% 及 12.1% 。若按運輸方式觀察,水陸路減 5.0% 、航空減少 14.0% 。

至於快捷郵件,受惠於電子商務網購風行,累計1- 11 月有 976 萬件,創歷年同期新高,逆勢成長 9.0% 。

▲隨電子商務發展,郵局快捷郵件業務逆勢成長。(圖/主計總處提供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