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 邱大展籲黨產會立刻停止運作

▲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,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恐有違憲之虞,黨產會應立即停止運作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 , 2018.01.03)
▲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,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恐有違憲之虞,黨產會應立即停止運作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 , 2018.01.03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(3)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去年底收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書,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恐有違憲之虞,因此要求在「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聲請釋憲案」作成解釋並公布之前,停止「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之全部股權轉移國有處分案」的訴訟程序。邱大展呼籲,黨產會應立即停止運作,待大法官做成解釋後,再檢視其去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邱大展表示,這次停止訴訟程序的原因為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」經監察院於106年3月24日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,並由司法院大法官受理審理中,為避免判決適用的法律,將來經司法院大法官宣告違憲,類推適用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2項及行政訴訟法第178條之1第1項規定。

邱大展說,國民黨去年大量解雇員工後,仍有應付員工的款項未付,經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介入協調後,送台北地方法院裁定,並於上個月29日將裁定結果送黨產會,共需再付大量解雇員工費用仍有9.7億元。

邱大展強調,這部分屬於勞工權益及法定義務,希望黨產會體認總統蔡英文所說,勞工是她心頭最軟的一塊,盡快同意運用中投要給國民黨的股利及欣裕台的減資款共12億多元,讓大量被解雇員工能在農曆年前領到款項,過個好年。

另外,對於黨產會將查「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」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邱大展說,民眾服務社過去的確與國民黨有些關係,民眾服務總社人員跟黨部有些重疊,但目前全台300個民眾服務社,都是不同的社團法人,如果黨產會要查辦,應該把每一個民眾服務社都請來談,就300個服務社一一辦聽證會,看看各地方的民眾服務社到底是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