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生新措施 冰箱、洗衣機、機車輪胎都有新規定

▲新年度開始,民生經濟多項措施上路,節電、節水規範更加嚴格。(圖/翻攝自pixabay.com)
▲新年度開始,民生經濟多項措施上路,節電、節水規範更加嚴格。(圖/翻攝自pixabay.com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新年度開始,許多與消費權益相關的措施上路,其中,為加強節約能源,經濟部修正電冰箱及除濕機能源效率分級標準,原屬於1級的產品可能落至4級。同時,4月1日起,洗衣機及馬桶必須取得省水標章才能上市販賣;5月1日起,機車輪胎出廠超過6年即禁止販售等,您不可不知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灣缺水、缺電、空汙嚴重,為了阻止情勢持續惡化,經濟部今( 2018 )年推動多項新措施,大半與節能減碳目標相關。

元月起,電冰箱及除濕機能源效率分級更加嚴謹,以電冰箱來說,新1級產品的節能效率較舊版提升約 32%-42% ,因此原先屬於舊1級的商品,新制中可能落到4級。同時,太陽光電申設流程自元月起簡化,裝置容量不到 500 瓩的申請案,可就近由地方政府查驗。此外,洗衣機以及馬桶從4月1日起,必須取得省水標章才能在國內銷售。

在消費安全方面,今年也有多項新措施上路,元月起,安全及防護鞋強制檢驗範圍擴大;手推嬰幼兒車檢驗更嚴格,新增玩具以及塑化劑檢驗標準,強化產品安全。此外,5月起,機車輪胎出廠超過6年,就算還是新品,也不得於國內販賣;即時通訊軟體定型化契約也在5月上路, Line 貼圖及帳號誤刪都要有提醒警示機制,刪除後並可請業者協助回復帳號。

7月起,燃氣熱水器使用的排氣管,納入強制檢驗範圍,無論進口或國內產製,都需依照 CNS 15790 標準實施檢驗後才能販賣,避免劣質商品腐蝕漏氣危及消費者安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