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市總預算遭擱置 藍營籲停止政治操作

▲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呼籲市長林佳龍「高抬貴手」,即刻停止政治操作。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1.3)
▲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呼籲市長林佳龍「高抬貴手」,即刻停止政治操作。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1.3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107年度總預算遭擱置,藍綠兩黨團自元旦起每天召開記者會,雙方隔空交火。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(3)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市長林佳龍「高抬貴手」,即刻停止政治操作。藍營議員指出,市府以「簽訂切結書」、「延遲開標」等操作方式,讓社福、弱勢團體本來可依法支用延續性預算獲得補助或開辦業務,現在都被擱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對此,市府重申,因市議會不同黨團對預算項目持有異見,故未能於定期會完成審查;而包括獨居老人藥事服務、身障者爬梯機上下樓等多項攸關弱勢的社福措施屬新興項目,都確定因預算擱置依法不得動支,市府無奈被迫暫停執行,期盼要有同理心,不要因為個人己見,一再誤解法令、抹黑市府,並阻擾議事進行,也籲請議會儘快召開會議審查總預算。

議員李中指出,行政院主計處曾函示一般年度計畫在總預算未完成審議前,仍可依採購法規定辦理招標、決標及訂約;延續性計畫得依預算法第39條之精神,先行一次發包或簽約辦理。

黨團議員表示,這幾天已有多個社福、弱勢團體拿著市府某些局處要他們簽署的切結書找議員陳情,社福團體私下控訴,他們無法理解過去也曾有總預算未通過的情況,但這是第一次被要求簽切結書,表明可能要更改契約或終止契約,這樣的要求讓他們感到非常恐慌,他們擔心市政府會拿這些切結書當作政治籌碼,把社福團體抬到最前線來威嚇議員,強迫議會通過總預算,同時,他們也為延續性計畫為何不能執行感到納悶。

國民黨團議員表示台中市政府可以隨便編列預算,但台中市議員的責任就是代表278萬市民審查政府預算編的是否合適,合適就支持、不合適就刪除或刪減。107年度的預算沒有通過是市政府完全不願意配合審查,議員要不到預算的計畫與明細,議員口頭質詢時官員態度傲慢、對預算內容遮遮掩掩,像這樣的預算如果隨隨便便就通過,那議員就是失職。

市府表示,以「延遲開標」、「簽訂切結書」等方式,讓本來可依法支用延續性預算的業務擱置;經查證,國民黨團確定誤解法令。依據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》,若預算在106年未編列,而屬於107年度的新興預算,則依法不得動支。

有關切結書簽定,市府指出,這是因為107年預算依法尚未完成審查,為了不影響民眾權益,又必須合乎法令的情況下,部分延續性計畫才會被迫與廠商簽一份切結書,大意是在延續性計畫下的標案,暫以標價總額進行,後續視預算審查情況再做調整,與無法執行的新興計畫完全是兩回事,而新興計畫則是礙於預算未通過被迫暫停執行,呼籲國民黨團不要一再曲解市府。

市府強調,總預算擱置造成多項預算案未能即時推動,已嚴重傷害弱勢群權益,不知所謂「就算預算沒過,市民也根本不用擔心」的心態為何?期盼要有同理心,不要因為個人己見,阻擾議事進行。市府已依法送出預算,而審查預算則是議會的權責,但若議會各方意見不同,則應由各黨團協商或表決等符合議事規則的方式決定,盼議會能儘速開會審查預算,也希望有心人士不要一再誤解法令並惡意抹黑,才是市民之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