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職棒/楊承駿在保留名單仍被釋出 球員工會砲轟制度

▲楊承駿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楊承駿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體育中心/綜合報導

在2017年12月29日富邦悍將宣布不與三壘手楊承駿續約,不過今(3)日球員工會質疑,楊承駿已在球隊保留名單內,為何還會被釋出,質疑中職規章條文規範不清、配套不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去年12月29日,富邦悍將發布新聞稿表示,確定不再和三壘手楊承駿續約,考量球隊戰力,決定在雙方現行合約於年底期滿後釋出楊承駿,並祝福楊承駿成為自由球員後可以尋獲合適的新東家。

不過今天球員工會發出新聞稿指出,楊承駿名列中職聯盟各隊保留球員名單,球團卻又在雙方「根本未談薪前」宣布不予續約,直接驗證一起中職規章條文規範不清、配套不足的實例。

球員工會認為,依據現行「職業棒球選手契約書」第22條「契約之更新」規定,當球團於106年11月30日透過繳交「保留球員名單」公開向楊承駿表達契約更新意願時,雙方的107年度契約就已生效(除非談薪發生重大意見分歧或球員自行決定離隊)。但球團卻在雙方尚未議薪前,單方面告知楊承駿不予續約的決定,中職聯盟對此也默不作聲,再再顯示「單方面續約權」未解套、「薪資仲裁」配套未健全的保留球員名單制度,根本只是假改革、真奉承,毫無意義。

中職聯盟近兩年大張旗鼓對外宣稱將進行規章改革,實際上只為滿足資方需求,進行原地踏步的微調,更讓勞資關係不進反退、降至冰點;而片面訂定規章內容的中職聯盟,在發生球員權益受損事件時,還配合資方解讀規章內容,不願主動處理,就連面對重大爭議風波,也難見維護職棒環境、球團和球員的積極作為。

球員工會近年以各種形式要求聯盟與球團,改革不符時代需求的殘破規章,無奈即使聯盟領導階層更替,服務資方需求的修正方式仍未改變,逼使勞資關係惡化。球員工會不只一次公開呼籲,中職聯盟要改善人微言輕的現況,必須停止自打嘴巴的假象改革,以「全面檢討」取代「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」。對於日益崩解的勞資互信問題,更不能再以視而不見、剛愎自用的態度處理,才能徹底開放、改變,成為帶動國內運動發展的領頭羊,也才有資格吸引第五、第六隊加入,共創值得期待、能留住人才的職棒產業環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